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宁夏闽宁镇——

赏年画 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本报记者  刘  峰
2022年01月27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春节,宁夏银川市闽宁镇的游客服务中心比往日更加热闹。2022年春节“赏年画 过大年”新年画作品联展宁夏分会场活动在这里举办,为当地群众和游客带来浓浓年味。

  宁夏文化馆精心挑选的60幅年画作品,涵盖民俗故事、山水风光等题材,无论是形态逼真的人物像,还是色彩艳丽的山水画,都散发着传统手工技艺的特有魅力。

  众多作品中,最吸引人的当数宁夏本土的非遗作品——六盘山木版年画。“年画作为寄托美好愿望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已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门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六盘山木版年画是中国西北地区主要的年画品类之一,采用木版雕刻,水墨套色印刷,形成了构图饱满、造型大方、线条简练、色彩艳丽、富有装饰性的艺术特点。”活动现场,闽宁镇文化站站长杨唐军介绍。

  “年画不仅好看,它本身就是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宝库。”闽宁镇原隆村的中学生张韶轩指着一幅年画说。

  据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介绍,春节期间,“赏年画 过大年”系列活动还将在平罗县、隆德县等地展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7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