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搭上“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专属快车”——

新疆基层气象人岗位晋升不再原地踏步

2022年01月28日08: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基层气象人岗位晋升不再原地踏步

   胡桂萍的心头事解决了!从1月开始,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气象局工作了32年的胡桂萍终于享受到了副高岗位工资待遇。申请高级职称,一次通过!这里正在进行的“双定向”职称评审改革,让像她这样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的气象人,不再晋升无望,“原地踏步”。

   在当地老百姓心中,胡桂萍就是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晴雨表”,她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助力发展甜瓜、小白杏等特色产业。“要不是她,我们可能还在看天种瓜哩!”

   可就是这样一位贡献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土专家”,却在职称上有苦衷:“向往副高职称多年,始终没参评,原因是岗位数量少,就算评上也聘不上,这是基层气象人员面临的共性问题。”

   多年来,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的问题成为制约南疆气象部门发展的重要“堵点”。近10年来,仅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县气象局没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获评高级职称,一些基层台站面临着“有岗无人”的困境。

   去年,在中国气象局人事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在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试点,为业绩突出、能力过硬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制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的“专属快车”。

   “双定向”政策明确,按照“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原则,不占单位现有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单独设置定向使用的专业技术岗位,有效解决基层人才岗位少、层级低、晋升难等问题。

   “我们注重量体裁衣,突出业绩和贡献,切实向基层一线、艰苦台站倾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人事处处长陈晓燕介绍说,评定过程中会视基层工作年限、艰苦台站类别,给予县(市)专业技术人员加分。

   “特殊通道是为了留住人才!”当前南疆乡村振兴正酣,一刻也离不开人才。

   改革突破了常规、打破了限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还要求各地对参评人员实行评职称、定岗位、兑现工资“一条龙”配套服务。2021年评上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月工资平均上涨1000元,基层人才有了更多盼头。

   好政策解决了人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正在进行柯柯牙绿化工程建设项目,气象部门有很多服务保障工作,47岁的王平第一次申报“定向高工”就通过了,这下,他的干劲更足了,“我会竭尽全力,做好当前的工作,对得起这项政策”。(记者崔兴毅 通讯员李冬梅)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