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前夕,公安机关侦破一批制售假酒案件

2022年01月3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吴楠、郝萍)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假酒产、储、销“黑窝点”4处,现场查获假冒某品牌白酒860瓶、待灌装基酒1500余公斤,涉案金额1亿余元……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在贵州遵义、湖北恩施等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首次破获“全自动生产+直播引流带货”的特大制售假酒案。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犯罪团伙制假过程中的贴标流程实现自动化机械运行,部分防伪芯片可以识别出厂编码,造假手段升级。同时,雇佣“网红”制作识别真假该品牌白酒的短视频,而后在短视频平台多账号滚动播放,吸引眼球、博取流量,通过话术人工引导至交易私号并积极推销。经查,2020年7月以来,该犯罪团伙成批次生产高仿某品牌白酒4000余件合计2.4万余瓶。

针对春节期间酒水饮料等食品供需两旺、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的特点,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部署下,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聚焦打击重点,坚持快侦快破,有力维护节日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节餐桌安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北京、四川、上海、广东、陕西等地公安机关先后侦破一批涉酒犯罪案件,有力净化了节日酒水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中,北京市公安机关加强同有关行政监管部门、企业合作,先后实施多波次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现场查获假冒品牌白酒43万件;四川省宜宾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生产、贮存窝点5处,涉案金额7.2亿元;上海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经查,犯罪嫌疑人从各地大量回收某品牌白酒空瓶和包材,注入低档酒液后使用文物修复技术进行外观修复,冒充正品销售牟利;广东省广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现场查获假冒品牌洋酒1400余瓶,捣毁制售假酒窝点20处,涉案金额1.2亿元。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聚焦节日餐桌安全,紧紧围绕节日热销食品产品,广辟线索来源,强化破案攻坚,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