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天津:“万家灯火由我护”

2022年01月30日08: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万家灯火由我护”

   【新春走基层·各地见闻13】

   新春将至,国家电网天津城西公司的输电专业共产党员突击队为保障春运期间铁路的安全可靠供电忙碌着。他们将传统人工巡视和无人机自主巡检结合,充分利用图像视频监控等智能化手段,确保春运安全。

   “杆塔的精细化巡视包括基础、本体、绝缘子、金具等各个部件的检查。为春运铁路供电线路护航,马虎不得!”青年党员王泽跃说。王泽跃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名无人机驾驶员,他的任务是对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某输电线路进行无人机自主巡检,而该条输电线路则承担着为津浦铁路供电的重要任务。

   “报告,经测量当前气温1摄氏度,风速1米每秒,满足无人机起飞条件,可以开展自主巡检作业!”“收到,4号无人机已调试完毕,准备起飞!”随着起飞命令的发出,王泽跃拨动按钮,RTK无人机发出“嗡嗡”的轰鸣声缓缓升空,按照预定规划的航线自主进行目标杆塔的精细化巡检工作。20分钟后,自主巡检无人机便完成了巡视工作顺利返航。

   “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每次执行任务只需一人,时长缩短至20分钟左右,效率提升了3倍,也避免了疫情期间不必要的人员接触。”王泽跃介绍。

   尽管有无人机的帮助,线路运行员依然需要在岗位度过春节。线路运行员臧博琦介绍:“无人机毕竟是机器,有些隐蔽地区容易出现遗漏,‘机巡+人巡’才能安心。”

   这是臧博琦坚守春运岗位的第12个年头。十几年来,每逢春运,大家总会在铁路沿线的杆塔下看到他的身影。一遍又一遍的巡视让他对相关线路情况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依然小心翼翼:“春运期间电力负荷增大,线路又容易受到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影响,即使是很小的缺陷或者隐患都可能成为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危险因素。”臧博琦说,“为了春运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我们必须确保巡视到位,做到万无一失。”

   “为了严防因外力施工对电力线路造成破坏,我们在涉及春运期间铁路供电线路的重要点位上布置了在线监测设备,再通过远程监测技术进行实时监控,严防外力施工破坏影响春运。”线路监控员于翔表示,“比如位于西青区大寺镇的110千伏侯某线是为南环铁路供电的重要电源,线路全长7.8公里,且路径曲折,沿途经过田地、河流、公路,潜在的外力破坏隐患极大。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监控实时查看线路周边情况,并且通过云台远程喊话,及时制止外力施工。”

   监控室中的于翔一丝不苟地注视着大屏幕,耐心整合、研判、分析和整理系统的每一个报警信息。他解释,如果发现隐患要第一时间上报,线路负责人会及时处理,这就实现了线路隐患监测、识别、发布、报送和处理的全过程闭环管控。

   在国网天津电力的共产党员突击队和服务队中,这样的集体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为安全可靠供电贡献着力量。(记者 刘茜 陈建强)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