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黄冈燕窝湾村:农产品快递进城 年轻人返乡“筑巢”

2022年02月11日09: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产品快递进城 年轻人返乡“筑巢”

“罗田板栗看谷哥怎么吃!”春节期间,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燕儿谷电商助农直播基地,湖北省人大代表、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正在直播推介罗田板栗。大家亲切地喊他“谷哥”。

燕窝湾村曾经是罗田县出了名的贫困村。2010年,村级负债近百万元,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田地荒芜,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没人想当村干部,镇上干部也不愿来,燕窝湾成了“厌人湾”(方言)。

2011年,在黄冈市委“一派两聘”的政策激励下,曾是律师的徐志新放弃大都市的生活,怀揣着振兴乡村的梦想,选择回到家乡担任第一书记,创立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

“罗田最好的资源就是绿水青山。”燕儿谷依山而建,6个村未拆除一处农房,没有一户搬迁。通村道路旁种上了成排的行道树,花园建在农户家门口,形成村在景中、景在村里的画面。

在发展中,燕儿谷逐步建成了茶梅园、梅岭、果蔬采摘地等游客体验区。环境越来越美,名气越来越大,招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据镇上干部介绍,燕儿谷带动片区6个村新增市场主体14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村里人均纯收入涨了10倍。燕窝湾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春季,受疫情影响,游客少了,农产品更难出山。于是,徐志新开启了助农直播,实现联农带农富农的做法。同年6月,顺丰速运罗田县燕儿谷“快递进村”合作点正式运营,这是湖北顺丰开展“快递进村”项目的首个示范网点,将大别山里优质的农产品送出了村、送到城里人的餐桌上。

“燕儿谷的每个农产品都有故事,板栗是当地农民儿时的‘奢侈品’和经济来源,红安苕蕴含着革命精神,蕲艾承载着李时珍文化……”谷哥富有地域特色的讲解,吸引了众多网友。“要让农民学会跟着市场走,而不是跟着感觉走。”在他的推介下,罗田的板栗、天麻、茯苓等优质农产品成为直播间的热销产品。

“只要有直播,我就有事做了。给农产品打包,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53岁的罗巧云为了生活,曾去过福建、跑过新疆,现在是燕儿谷电商公司的打包员。工作之余,她还加入村里的文艺宣传队,表演采莲船的节目。

“20多年前,离开家乡是为改变自己,让自己先富起来。10多年前,回到家乡是为改变小山村,让大家富起来。”徐志新用“改变”来诠释自己的初心。

过去“穷脏乱差”的“厌人湾”变成了城里人向往的“羡人湾”。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乡亲邻里和睦相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春天归来的燕子,“筑巢”开始新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夏静、程晓、刘世民)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