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剪纸剪出了新生活

2022年02月13日08: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剪纸剪出了新生活

   【中国好手艺18】

   逢年过节、嫁娶祝寿,都少不了剪窗花喜帖讨彩。

   一把剪刀、一张纸,这手艺看起来简单,其实大有学问,讲究心手合一、眼到手到、万剪不断。就拿这幅《和谐一家亲》来说,20米的长卷里,有黄河水车、大漠孤烟、黄土窑洞、西部影城、六盘山……这些宁夏元素符号,我不用描样子,一把剪刀一气呵成。

   硬功夫可不是一天练出来的。20年前,我迷上了剪人物肖像,为了琢磨透四大名著的人物形象,原著读了几十遍。我按神仙、凡人、妖怪分类,剪出《西游记》里112个形象突出的人物,还有《水浒传》一百零八将。几十年来,过手的人物肖像不下10万个。

   一纸一故事。剪纸代代传承,不变的是材料和技法,变的是内容。老一辈儿手里,都是些花鸟鱼虫、福禄寿喜,“孔雀戏牡丹、老婆爱老汉”。到我这儿,剪纸紧跟时代变化有了新表达,这就是寓意。

   你看这幅《红船精神指引航程》,每一种元素都有好寓意。都说共产党是咱老百姓的“孺子牛”,作品主体就是这头站在车轮上的牛。牛头上大大的“福”字、牛身上的年年有“鱼”、头顶的清正“莲”洁、肚子上的红船,这些元素合起来,讲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的故事。

   女儿大学毕业后,和我一起传承剪纸事业。她把剪纸与二维动画结合,拍出了剪纸动画片《中国年》,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本报记者张文攀采访整理)

(责编:郝孟佳、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