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这一年”人物篇

心系普查 他是果断干练的“指挥官”

人民网记者 郝萍
2022年02月1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我国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一年来,各地区、各成员单位工作成效如何?又有哪些经验做法?人民网推出系列报道,带网友深入了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恪尽职守,心系普查。自北京市通州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救灾科副科长,普查办副主任、专班主任的潘林,不仅经常出现在各街道、乡镇的调查对象单位中,还时常活跃在各宣传活动的展台前。其实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全力推进通州区普查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严守普查“生命线” 把好数据质量关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调查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是潘林时常对专班成员说的话。他始终秉承“重视普查成果,更重视普查过程”的工作理念,确保质检工作严格遵循调查对象自查、行业部门核查、区普查办复核验收的“三查一验”质控模式,从源头强化数据质量控制,保障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潘林组织技术人员先利用普查软件系统质检,再进行人工质检,调查表要一张一张过,指标项要一项一项查。他还组织专班人员分组互检,出现可质疑的数据要同调查对象再次核实,并及时更新普查系统中的指标项。经过多轮质检,2021年10月29日,通州区顺利完成应急系统1501个调查对象100%的现场调查和系统上报工作。

国务院普查办查阅通州区普查工作档案。应急管理部供图

行百里者半九十。潘林表示,在完成本年度普查各项工作后,将持续立足提升地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积极探索普查数据成果应用。通州区普查工作者将继续争做新时代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普查人,为构建副中心更加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强化顶层设计 制定工作方案

2021年6月的一天下午,是通州区普查办召开工作周例会的日子,然而会议室的气氛却略显低沉。应急系统调查阶段工作开展在即,提前谋划如何组织开展调查,如何保障普查进度和成果质量,成为了萦绕在普查专班全体成员心中的一道难题。

专班内部研讨会。应急管理部供图

“各位,就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判断,调查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盲目无序地开展调查。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提议先选取一个地区作为试点,积累调查经验,摸索出一套契合通州区的普查做法,为后续调查工作提供借鉴。时间紧迫,大家辛苦一起加班干!”潘林率先说道。

有了专业的策划指挥,普查专班全体成员历时两周,从选取试点地区,制定调查方案,到开展专题培训,完成了试点地区全部调查对象的全流程调查工作,并从过程中探索出“区普查办组织统筹、行业部门纵向负责、属地基层横向补充、调查对象落实填报”的实施模式。

创新宣传形式 深入一线工作

潘林重视普查宣传工作,总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宣传活动中。“您好,请问您了解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吗?本次普查主要是……”展台前,他正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并发放宣传品。

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是潘林一贯的工作作风。他多次下沉普查一线与普查员一同实地调查,始终坚持“进一次门、见一次面”的标准, 与各调查对象面对面地将每个指标项核实准确。同时,还带领区普查专班成员分析各街道、乡镇的任务量与分布情况,紧抓进度、倒排工期,制定出全区外业调查进度安排,以七个外业调查组兵分三路,会同各街道、乡镇前往各调查对象单位开展工作。

普查宣传品。应急管理部供图

普查宣传品。应急管理部供图

为提升宣传效果,潘林还积极创新,主导设计了通州区普查工作服、工作帽和工作证,并组织印制普查宣传海报,定制雨伞、环保袋等宣传品。他将宣传与外业调查有机结合,充分借助入户调查工作契机,普及风险普查知识,夯实普查工作基础。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