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温情执法“救了她一命”

刘立新 郭会军 周庆华
2022年02月15日08: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情执法“救了她一命”

“保险赔偿款全部到位了,如果没有你们,我这条命恐怕早就没了。”日前,马某拉着河南省新郑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张丽君的手,又一次泪如雨下。

马某是一名快递员,也是一位单身母亲。2021年10月的一天,她带着6岁的女儿一起送快递,因违规驾驶电动车,车辆在路上倾翻,母女一起倒下,女儿被甩到路上,被相向行驶的货车辗轧而死。马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新郑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看到案件的卷宗,办案检察官张丽君的心情难以平静:马某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离婚后她和女儿相依为命,生活异常艰辛。原以为女儿渐渐长大,日子将越过越好,却不想女儿因自己而死。张丽君结合办案经验和长年积累的心理学知识,感觉犯罪嫌疑人马某很可能处于心理崩溃的边缘。

“女儿是我唯一的亲人,人生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女儿一起生活的几年……”审查起诉阶段,讯问马某时,她的精神状态印证了张丽君最初的判断。事故发生后,马某一直待在屋里不敢出门,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她一边说一边痛哭,而且反复地说:“我的人生没有希望了……”

看着几近崩溃的马某,张丽君为她递上了纸巾,暗下决心:案件必须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依法处理,但要让她从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感受法治的温度,“一定要让她重拾人生的希望”。

通过对案件进行综合评判,张丽君拟定了初步处理方案:认为马某构成交通肇事罪,但系亲属之间过失犯罪,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符合不起诉条件,对本案提出拟不起诉意见,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马某开展心理帮助。

在此期间,马某已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精神状态极不稳定。张丽君立刻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她进行救助,设身处地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由于张丽君细致的法律政策咨询,马某依法向相关保险公司提出了赔偿申请,因为货车车主在事故中承担次要责任,保险公司也对马某的赔偿申请给予了积极的回复。这笔赔偿金将全面解决马某因女儿丧葬所产生的债务问题,并缓解马某捉襟见肘的经济困难。所有这些让马某有了生活的希望,也使她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2021年11月4日,新郑市检察院专门就该案开展了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听证员说的一句话更给了张丽君坚持拯救犯罪嫌疑人的信心:“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办理体现了法理情一体的执法理念,尤其是对犯罪嫌疑人心理的关注更是体现了法律的温情。”

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张丽君多次带领心理咨询师一起为马某开展心理咨询。马某的眼中不再只有绝望,“你们不仅是办案,更救了我一条命。你们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关心和帮助,我会振作起来的。”在拿到保险赔偿金后,马某深深感谢张丽君,因此出现了文章开头感人的一幕。

“案件画上了句号,但我们尊重生命、温情执法的理念却永远不会有休止符。”送走马某,张丽君说道。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