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年跟着列车走的女检修员

2022年02月20日09: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年跟着列车走的女检修员

2月15日0时30分,闹钟响起。翟国利迅速起床洗漱,穿衣出门。漆黑的夜里,她踏着光滑的冰面奔向工作岗位,迎接新一轮的值乘。

1时50分,在K9661次兰州开往嘉峪关的列车上,翟国利正在对377.6米长的列车进行详细检查。16节车厢内,大到配电柜、电茶炉,小到配线、衣帽钩,上万余件车辆设备都是翟国利检查的对象,一次巡检要耗时两个小时以上。

翟国利瘦高个头儿,手里拿着手电筒和打点仪,腰上缠裹着10来斤重的工具袋。工具袋里插满了钳子、扳手、点温仪等巡检工具。弯腰下蹲,起身踮脚,翟国利的每个动作都干练利落。

47岁的翟国利是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车辆段嘉峪关运用车间的一名随车检修员,也是兰州局唯一的一名女性随车检修员。

随车检修员以车为家,全年跟着列车走。在车上,翟国利仅有不足3平方米的休息处所,陪伴她的是声音不间断的随身对讲机。每次间休,翟国利连工具包都不摘,就坐在铺上小憩。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反应,列车一秒不到站,安全一刻不落地。

春运期间,归乡返岗的旅客增加,列车几乎每天都超员运行,这给车辆设备的稳定带来了极大考验。翟国利和搭档每8小时倒班一次,每3小时巡检一次。他们出乘一趟车需要72小时,每人每天平均巡检12次,行走16000多步,低头俯身、弯腰下蹲上千余次。

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翟国利坚持了15年。“整列车上1000多名旅客将生命安全交付于我,我不敢疏忽大意。”翟国利说。

为最大限度利用车体,有效缓解春运压力,翟国利所服务的K9662次列车在到达兰州站后还要接续套跑成都和金昌。家住武威的她跑一趟车下来会3次路过武威站,三过家门而不入,随车驰行4128公里。

今年是她从事随车检修员的第15个年头,也是她鏖战的第15个春运。15年间,她安全值乘613趟,安全送达旅客上百万人次。(王冰雅、宋喜群、刘安、孙振希)

(责编:李依环、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