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宁夏出台搬迁撤并类村庄认定标准

不得强制农民集中上楼

2022年02月24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银川2月23日电  (记者刘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改委、农业农村厅、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搬迁撤并类村庄认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对各类搬迁撤并类村庄具体认定标准进行了细化实化。

  《标准》将搬迁撤并类村庄严格控制在位于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村庄,因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的村庄。同时,《标准》提出6种可认定为搬迁撤并类村庄的类型。一是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村庄;二是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以外、饮用水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村庄;三是地质灾害影响或自然灾害频发,有较大安全隐患的村庄;四是位于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烈度地区,且与地震断裂带最近距离小于100米的村庄;五是已纳入各级政府搬迁撤并计划或因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村庄;六是空心化率大于40%、常住户数小于20户且不具有保留价值的村庄。

  《标准》强调,农村居民点迁建和村庄撤并,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并经村民会议同意,不得强制农民搬迁和集中上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4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