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农业农村部组织工作组下沉一线走进田间地头

扎实推进春耕春管

夏  树
2022年02月25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气温回升,小麦返青,为了抢抓农时,日前,农业农村部启动“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行动。部领导带队,组成11个指导小组,下沉到河北、河南、山东等11个小麦主产省,包省包片抓春耕春管,全力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推进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夏粮是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部分地区小麦晚播,苗情长势弱。为了充分利用春季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农业农村部要求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各小组,从“雨水”到“夏至”关键时期,走进田间地头,强化田间管理,促进小麦早发快长,促进弱苗转壮。各小组随身携带技术挂图、增产技术模式图,因地因苗、分区分类抓好春季田管,精准施策、精细指导,督促各地落实落细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措施,指导协助农民做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和防灾减灾等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200多名农业科技专家,组成11个科技小分队也参加了这次行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负责同志介绍,11个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小组,主要有3项重点任务:春季田管保证夏粮、春耕备耕落实面积、复合种植扩种大豆油料。针对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指导各地落实增施返青肥、拔节肥,“一喷三防”等关键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针对春耕备耕,指导各地落实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确保种足种满;同时指导做好农资和机具调剂调运,及时深入到店、到村、到户、到田头。针对扩种大豆油料,指导各地逐级分解扩种任务,特别是抓紧抓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督促地方落实选区域、选主体、选模式“三选”任务,抓好定品种、定农机、定农药“三定”工作,见到成效。

  近年来,气候的不确定性增加,极端天气多发重发,给保障粮食生产带来了挑战。农业农村部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小组充分利用这次督查指导契机,抓住关键季节,尽早把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县到乡,把面积落实到田到户,确保大豆油料和全年粮食生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小组深入生产一线,挖掘基层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典型,用点上的经验指导全国面上的粮食生产,以宣传热潮带动掀起春耕春管高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5日 18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