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宝音德力格尔:用一生守护美丽草原

董凡超
2022年02月25日13:05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音德力格尔:用一生守护美丽草原

【人物简介】宝音德力格尔,蒙古族,1974年出生,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入警以来,他坚守边疆戈壁荒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非凡业绩,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赛因察戈答(好警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荣耀的党,美丽的国,让我一生追随、守护!”这是宝音德力格尔的坚守。

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他就许下誓言:要一辈子为牧民办好事、办实事,豁出命来也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从警24年来,他始终扎根戈壁草原,累计走访牧民23万人次,写下民情日记50余本。

宝音德力格尔所在的管区地处祖国边疆,面积达1672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半荒漠化草原地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交通通信非常不便,常住人口稀少,经济文化落后,社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24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坚持每年下管区走访9个多月,走遍了辖区每一寸土地,先后骑坏了8辆摩托车,累计行程达130多万公里。

针对印制地图与辖区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宝音德力格尔从1999年开始观察测绘,详细记录辖区地形地貌公路便道、敖包河槽、牧户方位等资料20余本,用10年时间,成功绘制出一幅详尽的辖区牧户草场分布图。

2009年,这幅图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录入警务信息平台,并被乌拉特后旗政府土地普查作为参考。宝音德力格尔说:“如果有一天,我骑不动摩托车了,那么接任我的民警,靠着这幅地图,就能够清楚了解1672平方公里草原上居民的基本情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多年坚守和不懈努力中,宝音德力格尔与辖区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常住人口双向熟悉率达100%,暂住人口网上比对率达100%,从未发生漏管失控情况。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