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慧英委员:未成年人需要得到更多关心

2022年03月05日15: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薄晨棣、施云娟)“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享有同样的权利和尊严,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日前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保护未成年人,应该从哪里入手?“学校家长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严慧英认为,家长会要让家长知道应该怎样对待孩子。在她看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整个家庭。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不只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严慧英表示,妇联、青联、居委会等都应该成为监督家长的渠道。

近年来,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法治层面前进了一大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强制报告制度由原来的检察实践,变成了法律的刚性规定,每个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的个体或者组织,都有法定的义务去报告。

如何才能更好发挥强制报告制度的作用?严慧英表示,要充分宣传,让大家知道自己有责任。同时也要明确两个问题: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要说清楚哪些情况要报告、谁去报告。另外,流程上也应该更清晰。“报告之后怎么处理,多长时间有结果,应该由谁介入,如何追踪、反馈,这些都应该尽量明确。”严慧英说,“流程上应该清晰、简约,不要太复杂。”她建议。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