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四个关键词概括2021年人民法院工作

2022年03月10日17: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孝金波、薄晨棣)3月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2021年人民法院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人民网专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进行解读。

“2021年,全国各级法院以公正为主线、以人民为中心,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实现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提供了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贺小荣介绍,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3602件,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3351.6万件,结案标的额8.3万亿元,法官人均结案238件,二审后服判息诉率达98%。

贺小荣说,2021年的人民法院工作可以用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深化改革这四个关键词概括。

一是维护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2021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5.6万件,判处罪犯171.5万人。除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外,还健全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依法整治“村霸”“沙霸”“菜霸”,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严惩专坑老年人的医保骗保犯罪,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促进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2021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574.6万件、行政案件29.8万件。民商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社会资源通过市场来配置,而市场配置需要通过合同来实现。去年以来,人民法院在加大对产权司法保护的同时,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市场主体的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三是保障民生。2021年,各级法院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案件154万件,在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之间明确权利义务的边界,树立全体社会成员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契约意识、责任意识,审理了一大批贯彻民法典、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案件。这些经典判例在今年的报告中均有呈现。

四是深化改革。改革是人民法院工作进步的不竭动力。2021年,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是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二是启动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三是互联网司法完成了由实践探索到制度构建。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填补了在线诉讼的制度空白,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在线立案1143.9万件,在线开庭127.5万场。四是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类案检索、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三者联动,既可以有效解决分歧,又可以凝聚集体智慧。

相关报道:人民网专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