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密织法网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余志勇
2022年03月21日09: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对不法分子严惩不贷,用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因今年央视“3·15”晚会的曝光,紫色包装的老坛酸菜口味方便面将暂时淡出消费者视线。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表示,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的生命健康,是重大而基本的民生问题。从2015年,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到2019年,再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从细化食品安全法原则规定,到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再到针对具体问题的监管举措;从有效弥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到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的机制,促使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再到建立覆盖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为何如此严密的制度设计都防不住“土坑酸菜”的出炉?消费者如何才能得到安全、放心的食品?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产”出来的,同时也是“管”出来的。虽然现实中,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数量庞大,食品的流通环节范围甚广,而监管人员数量又相对有限,给监管部门发现问题、防治问题带来一定的难度,但这不足以成为困扰“舌尖安全”的理由。正所谓“修剪枝叶可治标,移盆换土能根治”,只要将食品安全领域监管链条全覆盖,编织好食品安全的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法网,食品安全乱象应该会有所遏制。

  人吃五谷,且日食三餐,因此,食品安全不能寄望于“秋后算账”“亡羊补牢”。既往发生的一些食品安全事故,并不完全是缘于不法商人过于精明,而源于执行层面的无力。所以要拧紧从生产加工到流通全过程的“安全阀”,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绩考核,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杜绝食品安全领域监管主体认定不明确、跨区域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力度不强等问题;唯有积极发动全体民众参与到食品安全问题防范的总布局,利用好有效的传播媒介和奖励方式,才能形成食品安全的监管闭环。

  千里河堤毁于蚁穴。保障食品安全既是一项责任重大、十分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扎实推进的艰巨任务。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紧盯不放,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绝不姑息,用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责编:马昌、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