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帮农民工讨薪

2022年03月27日08:4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帮农民工讨薪

本报讯(通讯员龚群 庞晓芳)“拖欠这么久的工资拿到手,我终于可以安心了。”拿到工资后,王某第一时间给检察官打来电话。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庭前调解”方式,促成4起劳务合同纠纷案达成和解,帮助4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8万元。

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期间,王某等4人受加某雇用,进入某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某高校学生公寓项目,负责水电安装工作。完工后,该建设集团公司一直未支付4人劳动报酬,王某等人多次讨薪无果后,向涪城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涪城区检察院启动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立即开展调查。经查,王某等4人所述真实,该院遂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同时,该院积极开展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检察官与王某等4人及其援助律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还主动与该建设集团公司负责人及其代理律师联系,向其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厘清法律责任。随后,检察官在分析归纳双方争议焦点的基础上,与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多次沟通,寻求达成和解的基础。

案件开庭前,检察官再次向该建设集团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督促其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困难,但愿意尽快筹措资金,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今年3月11日,在检法合力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当庭签署调解协议。3月15日,该建设集团公司向王某等4人全部付清了所欠工资。

2021年以来,涪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35件,帮助35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33万余元,用心用情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