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增加老年人活动场所,助力社会参与,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多措并举把“老有所为”落到实处(金台视线·关注健康老龄化②)

本报记者  向子丰
2022年03月28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丹峰

  核心阅读

  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对于老年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本报收到多封读者来信,反映老年人除了基本生活需要之外,还希望继续参与到社会生活中。

  如何让老年生活更丰富多彩,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落到实处?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一些小区周边老年活动场所欠缺,闲置场所未合理利用,老年活动需充分融入社区

  “我们小区上岁数的人不少,可小区里没有供老人休闲娱乐的室内场所,晴天大家还能在口袋公园里聊聊天、锻炼身体,一下雨就只能待在家里。”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琴亭湖畔小区的陈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小区配套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一直没有开放使用,好好的活动场所变成了堆放杂物的仓库,“希望小区的老年活动场所能够充分利用起来,我们愿意一起装修,共同参与建设”。

  活动场所缺失、相关设施亟待建设,类似的困扰,不少老年人都遇到过。河南省郑州市读者朱先生来信反映,周边小区缺少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小区内其实有闲置场地,但没有统一规划,要么堆放杂物,要么挪作他用。我曾给社区物业提过建议,但管理人员一直推脱,相关设施就是建不起来”。

  由于缺乏专门场所和配套设施,一些老年人只能见缝插针寻找活动场地,却没想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邻里不和谐。广东省茂名市居民何伟反映被小区内的广场舞噪声困扰多年,“每天清晨和晚上都能听到伴奏的音乐声和嘈杂的人声,一大清早就被吵醒,晚上入睡困难,很多居民都不胜其烦”。贵州省贵阳市网友李先生表示,小区内老年人晨练声音大且持续时间长,从早晨6点一直到中午都有人锻炼。小区物业公司多次协调,但由于是公共区域,扰民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生活,但也要注意不要影响其他居民正常的生活作息。”甘肃省白银市读者林晨曦表示,在小区篮球场,经常有老年人演奏乐器、唱戏、唱歌等,孩子们只能抱着篮球干着急,“建议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活动场所,满足他们的需求,营造更加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表示,许多老旧小区缺乏老年人活动的配套设施,建议通过规划改造和空地利用,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的需求,更好地适配居家养老模式。

  老年大学管理和规范亟待加强,老年人在社会中发挥余热仍受到客观条件限制

  老年大学和老年培训班是老年人社交、学习、培养兴趣爱好的重要场所,不过,有读者反映,一些地方的老年大学在课程设置、人员管理和相关宣传方面仍需要加强和完善,建议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办群众满意的老年大学。

  四川省成都市读者罗女士说,她搬家前在一所老年大学学习多年,搬家后想找当地的老年大学继续学习,“可是,离我最近的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不多,教学质量也不行,和我常上的老年大学相比还有差距。没办法,我只好每次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回到原来的老年大学继续上学,很不方便”。

  有读者认为,老年培训项目和课程需要进一步规范化。湖南省湘潭市读者程女士反映,自己报了老年大学的舞蹈班,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开课,她多次要求退还学费却未能得到答复,整个过程持续了1年多,让她十分烦恼。读者郭蔚报名参加了辽宁省沈阳市一所老年大学的芭蕾舞课程,上课期间多次更换教师、更改上课地址,“这给我造成了很大困扰。我提出退还报名费,但学校一直拖着不给办”。

  近年来,越来越多老年人“不服老”,做起了志愿服务。上海市读者吴小龙说,老年人更懂老年人的需求,小区里经常有老年人支个摊位,免费给大家提供志愿服务。“不过,目前愿意当志愿者的老人还不算多,我们也在积极向社区老年人发出号召,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吴小龙说。

  还有不少老年人希望能够发挥余热,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过,在求职过程中,年龄限制成了老年人不易跨过的一道门槛。对此,有读者建议,适度放宽一些老年人能够胜任的职位的年龄限制。“建筑设计、医疗护理、农业技术、制造手工等领域,老职工往往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完全退休让他们的经验和技能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也是一种损失。其实可以退而不休,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做好传承、以老带新。”山东省菏泽市网友赵芹表示,可以采取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再就业开方便之门,增加他们的再就业机会。

  用多样的形式、丰富的活动、有效的激励,助力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意见》特别提出,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我国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也逐渐增强。

  教育是老年人越来越重视的一项需求,但目前,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尚未形成,老年教育远程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等因素导致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一些老年大学不断创新,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国家开放大学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为重点,目前已经在30所分部成立省级老年开放大学或专门机构,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借助体系优势,初步构建起老年教育办学体系。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开放大学为老年学习者搭建了多终端的学习环境,例如学习网站、APP、老年频道等,为学习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习支持与服务。充分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可以突破场地的限制,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有效提高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和水平。

  张秀梅是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一所老年大学的学员。她说:“老年大学让我结识了新朋友,联络了旧朋友,身心更健康了。学校去年搬到了新校区,引进了智能化设备,大家都很感兴趣。”该学校采取积分管理制度,学员可以通过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获取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便可按规定享有优先选课、健康查体等服务。“参与义务活动等都能获得相应积分,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大家学习的热情更高了。”张秀梅说。

  一些地方为了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和志愿服务,实行了积分换取奖励的政策,吸引老年人积极参与。江苏省张家港市读者周祖德表示,一些地方开办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服务内容包括代买代购、陪伴聊天、整理保洁、电器维修、义诊等,老年人不仅可以参与到社区养老事业发展中,还能为将来积攒服务时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不断扩充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谢立黎表示,帮助老年人就业需要从制度设计、企业管理、个人意识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相关制度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提升老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社会认同度。科学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利用灵活的就业形式,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支持低龄老年人继续就业,开发适合低龄老年人的就业方式,让他们发挥余热。

  推进老年人参与志愿活动需要更多激励。“现在的老年群体也在变化,过去传统的治安巡逻、社区维护等工作,可能已经无法吸引现在的老年人参与。要适时发展更适合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更多元的面向老年人的志愿服务种类,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谢立黎说。

  (张瑞丹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