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求极致 办案求精品

——访“双百政法英模”、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

张仁平
2022年03月22日09:2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作求极致 办案求精品

吴美满出庭支持公诉

“对我来说,工作求极致,办案求精品,是最基本的要求。”“双百政法英模”、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对自己要求之严、追求目标之高,近乎苛刻。

“为什么要这么做?”记者问。“心忧案外念民生!一个新时代的人民检察官要站在全局之上,去探究审视个案背后的社会问题并推动深度治理,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发出专业声音,贡献法治力量,这是我一以贯之的工作方式。”吴美满脱口而出。

如何为民分忧?答案就在吴美满和她带领的团队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

专业的分量:为金融生态除忧

张某控制的四家关联企业,通过提供虚假审计报告、虚假购销合同等方式骗取银行授信额度并造成银行直接损失数千万元。一审法院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00万元。备案审查中,吴美满和另一办案检察官吴景波发现,一审判决不当,随即指令基层院提出抗诉。

“抗诉是检察履职敢于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敢于抗诉的底气,坚持抗诉的胆略,靠得是精深的专业分析和心忧金融风险全局的法治情怀。”忆起彼时讨论案件的情形,同事们对吴美满就抗诉问题的条分缕析充满敬佩之情,至今记忆犹新。

“是否适用缓刑,犯罪情节是主要考虑因素,原审被告人张某的行为不属于犯罪情节较轻。”吴美满认为理由有三:骗取数额以及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分别超过追诉标准66倍和追诉(损失额)的200倍;犯罪危害后果并未消除,后续化解不良贷款已无可能;具体实施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的手段和情节恶劣。

吴美满更担忧的是:缓刑判决将对当时当地的金融风险防控全局和打击恶意逃废债政策导向造成不良影响。“要通过精准适用法律,依法惩治犯罪的方式,以刑事治理促进当地金融生态重构,力挽企业金融诚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企业恶意逃废债案件多发高发,已经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较大的风险。该案如何判决,对本地区类案办理起到风向标的指引作用。对那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此案缓刑判决将对打击犯罪及不良贷款处置工作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增加区域性观望、跟风恶意逃废债势头的危险。

据此,泉州市检察院指令并支持抗诉,泉州市中级法院全部采纳抗诉意见并作出改判,认定原审四被告单位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撤销原审缓刑判决,判处原审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以审理此案为契机,法院经深入调研后统一全市打击恶意逃废债案件的量刑尺度。检法两家共同匡扶了当地金融风险防控向好局面,夯实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的司法基石。

理念的增量:帮石材行业解忧

福建省南安市现有石材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石材贸易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世界石都”之称。2019年10月以来,泉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该行业偷逃应缴税款走私石材案21件。

起诉或不起诉,案件办结就完了吗?“这不是吴主任的风格,她面对的是个案,想的是整个行业,忧的是如何在治罪的同时护企,如何用法治护航‘世界石都’行稳致远。为此,她带领我们多次深入市场和行业调研,梳理透视行业涉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找出原因,对症施方,用办一案治理一片的理念,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告诉记者。

调研发现,走私石材系列案件,在外省某海关也处理过一批类似案件。共同的症结在于,重贸易轻法治、重监管轻治理、重个案轻全局。“职能部门未能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积极协同、共同推动综合治理,导致区域个案得到处理以后,困扰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根本解决,因此类案在多地不断发生。”吴美满分析道。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泉州市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同时,制发检察意见书,建议对被不起诉人、被不起诉单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通过相应的惩治,实现平等竞争,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经济代价,为石材行业的合规经营提供样板、警示和案例。此外,制成《情况反映》连同调研报告向上层层报送,发挥智库作用。

吴美满介绍,涉案的大多数企业属于中小微民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经营管理存在漏洞,内部风险管控能力普遍较弱。为此,泉州市检察院结合案情及南安石材企业现状,制定《关于南安石材行业合规风险的提示函》《南安石材企业合规的清单》,启动由检察机关主导的涉案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防范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促进石材行业健康发展。

榜样的力量:让办案团队全优

在大家眼中,吴美满总是能量满满,工作学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浑身透着一股使不完的劲。

1995年,吴美满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从法律本科到研究生,到2018年取得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学历,一路走来,以学当舟,倾心钻研,工作求极致,成为享誉经济金融领域的专家型检察官。

她说,近年来,金融犯罪新型案件不断增多、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案件疑难复杂程度明显加大。面对网络经济犯罪剧变时代和高智商犯罪,检察官要有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经受考验,不辱使命。

身边同事从吴美满身上看到了这种忧患意识,深受其影响。“吴主任是我的直接领导,榜样就在身边。她以自己的行动,从一个人优秀带出一群人、一个团队的优秀。”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林良集体会到,吴美满对办案求极致重质效的理念和工匠精神得到了传承。2021年,吴美满所在的第四检察部被授予福建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在金融检察这个充满挑战、全新的专业领域,吴美满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带领团队大胆创新,开创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集专业化办案、立体化监督、规范化指导、精准化服务、网格化预防和融通化研究为一体的“1+6”金融检察工作模式。

“2022年将重点培育反洗钱、知识产权、网络检察三个专业团队,强化专业素养培训,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通过‘育团队’来‘培优案’,把办精品案作为基本办案追求。”吴美满告诉记者。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