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崔道植:初心不改演绎中国刑事技术警察传奇

董凡超
2022年03月23日09:18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崔道植:初心不改演绎中国刑事技术警察传奇

【人物简介】 崔道植,著名痕迹检验专家,1934年出生,1951年参军,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5月转业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尤其擅长枪弹痕迹的检验。1999年被公安部聘为首批特邀刑侦专家,2006年荣获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近年来,曾在甘肃白银案、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白宝山袭军袭警案件中作出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公安刑侦战线的“瑰宝”、中国“刑警之魂”。

 

1955年5月,崔道植从部队转业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从此开始了他数十年的岗位坚守。他主要研究领域为犯罪现场痕迹检验,包括足迹、指纹、枪弹等,从警生涯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鉴定结果大多成为侦破疑难案件的点睛之笔。

1995年以来,崔道植退而不休,始终工作在刑侦一线,公安部五局、黑龙江省公安厅时常会抽调他参与疑难案件侦破工作。而他的工作生涯始终是处置疑难案件和学术理论研究并行的状态,侦查实践与侦查理论实现了双丰收——曾运用数理统计学对国人手掌各部位长宽度进行了系统的统计分析,首次测得国人手掌各部位的正常值和它与人体身长、年龄、体态的关系,为利用现场手印分析犯罪分子某些生理特点提供了新的依据,还开创了指甲同一认定、牙痕同一认定并侦破疑难案件的先河。

从正式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崔道植心里仍挂念着国家弹头痕迹档案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发展。经过5年多潜心研究,他发明了一种用特制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的技术,还设计制造了一种弹痕展平装置用它复制出膛线痕迹。以这两项专利技术为基础研究出来“弹头膛线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在膛线痕迹的录入时间、查准率方面优于国外同类系统,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崔道植在黑龙江乃至全国警坛威名远扬,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和业绩,而他却说:“如果说这些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那都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并且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让我无时无刻都有一种‘报恩’的思想。”

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崔道植用持之以恒的坚韧信念书写了一名中国刑事技术警察的传奇。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