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张劼:真金遇烈火 英雄铸警魂

董凡超
2022年03月24日10:14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劼:真金遇烈火 英雄铸警魂

  

【人物简介】 张劼,1980年3月出生,一级警督警衔,现任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获“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代楷模”“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30多项荣誉。

 

2016年1月5日,一名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引爆家中多个汽油桶和液化气罐,与全楼居民同归于尽。接到警情后张劼临危不惧,毅然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由于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他面部及全身30%面积深二度烧伤。

在本地医院七天抢救期间先后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几番游离在生死边缘,待病情稳定后转入上海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5年多,张劼先后经历22次大手术、几十次植皮,6次激光治疗。每一次植皮换肤,都是一次痛不欲生的磨难,都是一次撕心裂肺的煎熬。病痛并没有让他懈怠和停止不前,而是在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态下,通过配合治疗和积极锻炼,在恢复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让自己用最快的方式以更好的状态回归到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2019年5月,张劼担任留置看护大队政委。为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看护队伍,张劼牵头制定了《看护人员行为规范》《留置看护大队辅警教育训练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积极组织留置看护民、辅警开展各项政治教育活动,强化了留置看护大队的队伍管理,致力于上下齐抓共管,压实了工作责任,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守规矩、作风硬的高素质专职留置看护队伍。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置看护大队实行全封闭管理下,张劼克服家庭和身体病痛的困难,为坚守岗位一再推迟前往上海的手术治疗,率先垂范带领所有民、辅警160余人连续87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枯燥乏味的封闭管理下,张劼深入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需求,对各位同志进行疏导调节,组织开展了各项警营暖心活动,稳定了军心,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配合纪委监委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留置场所的零失误。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