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游船野鸭过 沙鸥振翅飞

多种野生动物安家温榆河公园

2022年03月29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种野生动物安家温榆河公园

本报讯 三月的北京,春水初生,草木萌动。在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内,沙鸥翔集、野鸭戏水、鱼弋水草间……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目前园区植物品种增加至430种,还有210种鸟类、136种陆生昆虫以及3种陆生哺乳动物。下一步,在温榆河公园一期和二期的规划建设工作中,将以生态保护修复、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等活动,为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制定,确定本地重要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目标制定提供依据。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自建设以来,始终把“生态、生活、生机”的内涵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精野结合”,分步实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在沁湖区域,湖中游船舒缓平稳地行驶,野鸭时而泛游湖面,时而振翅低飞,还有些野鸭掠过游船,与人们嬉戏,十分顽皮。“温榆河公园现在不仅吸引了包括中华秋沙鸭、黄胸鹀、银鸥等一些珍贵的动物驻足,更有白天鹅在沁湖中短暂地安了家。”据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郝迪介绍,温榆河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就特别注重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种植了很多的蜜源和食源性的植物,无论是禽类、鸟类还是昆虫,都可以在公园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同时,公园还打造了本杰士堆、昆虫旅馆等,利用科学的方法,为昆虫提供栖息地,进一步丰富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基础。”郝迪介绍,“精野结合”的管理模式也是温榆河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通过不同分区,保留一定区域的自然带,并实施荒野化的管理模式,设置天然的屏障隔绝游园活动的干扰。而所谓“精野结合”,就是公园在一些游客热度比较高,比较聚集的地方,打造出精致的景观小品;而在周边一些原有的生态区域,建立了燕鸣岛、林廊听鸟等保护区,让动物进行休养生息。

经过对区域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持续监测,目前园区植物品种增加至430种,包括垂柳、国槐、榆树、金银木、山桃等乡土植物,比例达90%以上。同时园区还有210种鸟类、136种陆生昆虫以及3种陆生哺乳动物。

据介绍,下一步,在温榆河公园一期和二期的规划建设工作中,将在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及时开展评估,以生态保护修复、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等活动,为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制定,确定本地重要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目标制定提供依据。(记者 李泽伟)

供图/北京温榆河公园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