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

城市更新,重“面子”也要重“里子”

2022年03月31日08: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更新,重“面子”也要重“里子”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部分区域改造完成正式对外开放。新华社发

  湖南省汨罗市和园小区,经改造后加装了电梯。新华社发

  广州建“地下工厂”破解水治理难题。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5%,随着城市建设进入存量提升阶段,城市发展的主战场也朝着更新改造逐渐转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等设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这也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

  以人为本 民生福祉如何增进

   【案例】

   “我们小区里里外外这么一改造,不仅停车问题解决了,环境也比原来好得多,现在下来遛弯儿、锻炼的邻居都多了!”谈起自家小区最近发生的变化,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新居东里小区居民贺霞高兴地说。曾经,新居东里也存在环境乱、停车难等棘手问题,但经过拆违建、增绿地、建车位等一系列老旧小区改造措施的实施,小区实现了彻彻底底地改头换面。

   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办事处天宁寺南里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介绍,新居东里小区在2020年进行了综合改造,拆了违建、修了绿地,小区重新回到“新居”模样。

   加装电梯,增配停车位,改造电线,配建食堂、花园、养老托幼中心等设施……住建部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5万个,加装电梯近2万部,超2000万户居民迎来居住环境新变化。

   据悉,为了让百姓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保基本的配套设施。比如老旧小区里和居民生活直接关系的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修完善以及加装电梯、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套等;二是在保基本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改造中建设公共活动场地、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三是进一步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便利店等设施及公共服务。

   对此,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指出,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可以看出城市更新与新建的不同,“新建”主要是增量,而“更新”则是以存量为主。当前许多城市都有一些处于“黄金”地段却未得到高效合理利用的老旧小区,亟须进行改造。这将对人民群众居住、出行产生极大改善,推动更好解决“大城市病”难题。

   “但总体来看,我国的老旧小区改造仍在起步阶段,特别在适老化改造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配套缺口。”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筹资力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多元化筹资,同时尽快建立和完善与城市更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更大力量。

  完善功能 城市结构如何优化

   【案例】

   前段时间,27岁的叶然收到了一家位于浙江杭州北部软件园的公司的入职通知。入职没几天,他就从附近的瓜山未来社区租到了一套月租金2000元的单身公寓。这里不仅上下班方便,而且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叶然告诉记者,未来社区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数字化项目改造,不远的未来还可以实现“5G+医疗”“5G+教育”等各类应用全覆盖。

   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么现代化的社区前两年竟然还是一个杂乱无章的城中村。据介绍,近几年这片区域的周边环境逐步优化,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引来数万青年人才涌入。为了解决年轻人的居住问题,从城中村“变身”而来的未来社区在保留原有建筑和历史文脉基础上进行改造更新,重新梳理空间结构,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入住。

   无独有偶,位于深圳南山的一甲村,一度被当地人称作是“南山最落后的村庄”,泥泞难走的巷道、糟糕的排水系统和脏乱的卫生环境是居住在村内居民面对的常态。中建一局一甲村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一甲村雨污分流、强弱电整治、管道更新、道路改造和店招替换等工程,更新面积覆盖整个村镇,为居住在一甲村的1万户村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中村的改造更新,是惠民生、促投资、扩消费、兴产业的重要举措,一举多得。”同济大学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徐磊青表示,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长久积淀,同时也凝结着智慧的演变和科技的发展。同时,城市更新也不同于房地产开发和旧城改造,需要解决城市发展中包括产业、文化、环境、设施、居住等在内的众多问题。

   如今,不少城市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城市更新探索。在北京,创意小镇宋庄完成了从“艺术乌托邦”到“文创产业硅谷”的蝶变;在上海,崇明岛水林田路的自然脉络转型为千亿级长兴产业集群;在江苏苏州,古典园林搭起浸入式昆曲戏台,两大文化遗产珠联璧合;在四川成都,曾经的国营红光电子厂厂房一跃成为东郊记忆音乐公园……随着城市更新的一步步推进,不少城市空间面貌一新,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城市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在城市更新的实践中,要确立一种对城市更加正确、更加全面的认知,把城市当成一个有机生命体来对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长范嗣斌表示,与此同时,也应充分激发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 基础设施如何完善

   【案例】

   2021年12月30日晚上8点30分,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汇雅花园小区成功接通自来水,解决了多年来的用水困扰。据悉,该小区于20世纪90年代末建成,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一直抽地下水使用,不少住户只能自己买桶装水当饮用水喝。该小区业主刘红霞说:“通了自来水真的太方便了!之前在雨季来临前,我们有时甚至只能排队用小区的消防水,有的小孩直接在消防栓处洗澡洗头。”

   据刘红霞回忆,汇雅花园开发之初就打着“山泉水”的概念做宣传,而“山泉水”其实就是地下水,随着周边环境的变化,地下水的质量也引起了许多住户的担忧。

   “这次接通自来水,得益于政府部门推动的改造工程,没有让业主花一分钱。”汇雅花园所在的广州白云区龙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借助农村改水工程建设的政策利好,将“集资房通水到楼改造到户”工作列入街道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困扰辖内12个老旧集资房小区群众近20年的通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90栋共7000多户集资房居民“通水到户”,直接喝上市政自来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许多城市的规模都在持续扩张,但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一些城市却隐藏着地下基础设施短板。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生态市政院生态环境所主任工程师周霞表示,在城市更新规划中,应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合理安排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电力等市政设施和管道、停车场改造建设方案,有序推进各类架空管线入廊入地,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城市更新还要关注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建设,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周霞指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就建设海绵城市而言,它不仅具备治理内涝的优势,还有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多方面功能,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周霞表示,如果说城市外表的华丽、繁华和璀璨是“面子”,那么城市建设的配套设施则是“里子”,城市更新的“里子”更加关乎居民的生活品质。为此,城市更新工作不仅要在城市风貌、城市活力等方面下功夫,还要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安全为基,着力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安全韧性。(记者 訾谦)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