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网传武警将接管社区?这些有关上海疫情的谣言勿信

2022年04月0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温璐)近期,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多条关于上海的谣言在网络传播。如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可代办临时通行证......对此,人民网“求真”栏目就近日上海相关疫情谣言进行盘点,提醒广大网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不要道听途说,不散布虚假信息。

一、男子捏造“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等信息

4月6日,网上流传着“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等不实信息。

经上海警方调查,相关不实信息发布者陈某某(男,33岁)为博取眼球、哗众取宠,在明知相关蔬菜系居委为居民联系采购的保供套餐,却捏造成“该物资是捐赠物资、居委将出售的钱归自己所有”等不实言论。目前,陈某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二、网传“可代办临时通行证” 上海警方辟谣

2022年4月6日,网上流传有人售卖带有“闵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的上海市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

闵行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抓获违法行为人陈某(男,40岁,闵行区某客运公司职工)。

经调查,陈某所属公司承接部分疫情期间物资运输任务,持有相关通行证。为向朋友炫耀,陈某拍摄了公司通行证照片后发在微信群中,吹嘘可代理办证,实际他并无办证能力。

目前,陈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三、网传武警将接管社区?官方辟谣

4月7日晚间,有传言称上海将要开始军事化管理,并声称有武警部队接到通知,“所有小区安排2人站岗,杜绝一切进出”。对此,上海辟谣平台向权威部门询问获悉,此传言为不实消息。

今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信息发布者周某某(男,35岁)自行编造虚假信息,发布在社交平台,扰乱社会秩序。目前,上海警方已依法对周某某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