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疆棉花产业“科技范”十足

2022年04月09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天气回暖,天山南北春意融融,棉花播种在新疆各地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无垠的棉田里,展示出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画卷。

伴随着大马力拖拉机的轰鸣,田间地头各类“智慧”农机繁忙作业。一系列新技术,让新疆棉花产业更具“科技范”,引领产业向更高质、更高效方向迈进。

“干播湿出”技术筑牢丰收基础

4月初,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二连三支三斗六农的一块条田里,铺设地膜、铺设滴灌带、精量播种等环节在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下一气呵成。地头上,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查看播种质量,一边和连队两委指导机车播种。

“今年是兵团棉花提质增效年,团农发中心非常重视棉花种植技术服务,从查处非法农资到全天候检查播种质量,工作人员齐上阵。4月8日到20日,大部分棉花播种将完成。”二二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瞿国文说。

同一时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三〇团棉花播种工作在10个农业连队同时展开,拉开2022年棉花播种大会战序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兵团南疆各师市在棉花播种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了“干播湿出”种植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膜下滴水蓄墒”,即上一年收获的棉田不再进行春冬灌,来年耕种时直接平整土地、铺膜播种,待地温上升到适宜棉花出苗时,开始利用提前安装好的地面管和滴灌带膜下滴水,来实现“干土播种湿苗出土”。

“这项种植技术在北疆广泛使用,我们经过两年实验才在今年大面积推广。”三〇团十连党支部书记张建军说,“干播湿出”一方面让土地不用冬春灌,节省了浇水等费用,另一方面膜下滴灌精准度高,能够将出苗率从80%提高到90%,为棉花增收奠定了基础。

随着南疆种棉土壤持续得到改善,联合播种机进一步普及使用,“干播湿出”技术今年开始在南疆地区大面积推广,总面积接近100万亩。

中央加大新疆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将支持纺织服装产业有关优惠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23年并将优惠范围扩大至其他有关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让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有更加长足的动力。今年新疆意向植棉面积为3639万亩,预计户均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3.18%。

育出好种子,产出“幸福棉”

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这份自信,与新疆棉有目共睹的高品质密不可分。

2月中旬,大西北寒意正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龟兹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仓库旁,工人们正忙着把棉花种子装车搬运。

“装车的棉花品种新‘陆中87’主要送到齐满镇和阿克吾斯塘乡,它抗病性强、丰产性高、便于管理,非常受当地农户欢迎。”员工安力斌介绍。

这一品种主要种植于南疆早中熟陆地棉区,具有高产、抗病、吐絮集中、机采采净率高的特点,发芽成活率达90%以上。

育出好种子,才能开出幸福花。3月底,多年从事育种工作的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棉花创新团队负责人曲延英又来到沙湾市团场的新疆农业大学370亩棉花育种基地,整理种子、脱绒,进行新一季棉花播种、育种。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主要种植陆地棉和海岛棉,其中,98%以上为陆地棉,海岛棉只占2%。“海岛棉就是我们常说的长绒棉,它抗逆性强,纤维细长,透气性、光泽度好,是纺织纤维的上上品。”团队成员倪志勇介绍,由于海岛棉在国内种植面积小,高端原棉往往依靠进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们利用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技术,探讨棉花纤维发育的遗传机理。”曲延英介绍,团队通过生物育种手段,把海岛棉的基因转移到陆地棉上,改良陆地棉,提高其纤维品质。

目前,曲延英团队培育出的陆地棉新品种新农大棉1号和新农大棉4号,深受种子企业和棉农的青睐,在全疆推广面积达到500余万亩,创造了1.5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规模化与机械化相得益彰

好棉花,是种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集约化经营和现代化管理,为新疆棉花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天气晴好,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一块棉田里,几名工人紧跟着棉花播种机,逐垄查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情况。作为新疆百万亩棉花种植大县之一,尉犁县90%以上的耕地都用来种植棉花。

借助机械化、科学化的生产方式,单个农户就可以完成上百亩的棉花种植,成为棉花现代化种植的最大受益者。

通过土地流转,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种植28万亩棉花,通过对分散的土地进行破梗平地、滴灌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管理。

“针对今年特殊的气候、不同土壤墒情,我们采取6种铺膜播种方式,来实现一播全苗,比如1.25米的单膜、2.05米的单膜、双模覆盖、膜下春灌、先覆膜后点种等方式,通过多种铺膜方式灵活运用,来确保实现一播全苗,同时能够实现壮苗、早苗、齐苗、匀苗,达到五苗的标准。”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斌辉说。

规模化的生产方式为先进技术普及创造了条件。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大规模流转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以“农户+合作社”模式为主、“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家庭农场”为辅的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打破了传统小农户分散种植模式,智能化现代农机广泛应用,全县棉花生产机械化率达93%以上。

新疆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2021年,全区棉花精量播种覆盖率达88%,化学打顶、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到位率达85%,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首次突破80%。产量、品质、效益的综合提升,使新疆棉花种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李慧、尚杰、赵明昊)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