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周长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

2022年04月1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周静圆、实习生赵少聪)“残疾人事业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业,而且事关全社会的发展。各级残联组织要推动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各市场主体相互协作,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会上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改善残疾人民生,确保了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奔小康。周长奎表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我国人权事业进步的重要体现,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生动体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周长奎认为,《行动方案》的印发,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和对残疾人就业的高度重视。

在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方面,周长奎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实际举措,作为支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实际举措;二是重在行动,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制定具体措施、摸清相关数据、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协力配合,各级残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残疾人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残联作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抓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是全社会的事业,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周长奎说,残疾人本身的返贫致贫风险十分高,残联系统的同志要避免思想麻痹松懈,关心关爱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通过劳动就业实现自身价值,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周长奎强调,目前,国家出台了很多关于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关键是抓落实。各级残联组织要结合本地残疾人就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要摸清残疾人就业人数和需求;组织残疾人就业帮扶,做到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加大残疾人就业宣传力度,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不断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新成效来助推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周长奎说。

(责编:彭静、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