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既要确保防疫,又不误果农增收,辽宁东港椅圈镇——

闭环管理运草莓

本报记者  辛  阳
2022年04月20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全镇每天草莓的产量在260吨左右,其中外地订单就占了七成。”在辽宁丹东东港孤山高速公路收费站口,一辆辆货车鱼贯而行,在现场指挥的椅圈镇党委书记祝冶平长吁了一口气说:“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辽宁丹东东港市椅圈镇因发展设施草莓而闻名,“丹东草莓”是全镇的主导产业。如今,当地已发展设施草莓生产面积5万亩,年产量7.5万吨,年产值10.5亿元。

  前不久是丹东草莓上市的高峰期,但疫情让草莓有了滞销的危机。“草莓保鲜期短,再加上物流运输,得3天才能运到消费者手中。”东港市美琴果菜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宋美琴说,“因此,当天择果,必须当天运走。”

  对椅圈镇来说,既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也要确保草莓运输畅通。“闭环管理,点对点服务。”祝冶平说,椅圈镇党委、政府联合公安、边防派出所成立“椅圈镇高速口接货车辆疫情防控专班”,以统一时段接车、统一规范消杀、统一护送车队、统一交货场地和统一监管离港的“五个统一”做好运输车辆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草莓的运输销售。

  东港市美琴果菜生产合作社有大约200亩草莓大棚,每天每亩产50—60斤。前些天,一个个粉里透红的草莓被工人们采摘分选包装后,再送到椅海线处的货车驿站。“每天外埠来镇里运输草莓的货车有五六十辆。”宋美琴说,在货车驿站,草莓由身着防护服的专职搬运工搬运到外地货车上。货车装好后,再进行消毒杀菌。

  “我们将所有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口集合,完成审批、核实、封车,并由专业队伍进行第一次消毒杀菌。”祝冶平说,“在此之后,货车由专人护送至货场驿站进行草莓装载,并进行第二次消毒杀菌,最后统一监管离港。”

  “看着大货车从门前经过,源源不断地把草莓运出去,果农可高兴了!”宋美琴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13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