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季度检察机关“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发布

记录报告过问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万余件

2022年05月17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金歆)记者近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2333件,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加4.9%。其中,最高检填报184件,省级检察院填报1448件,市级检察院填报7455件,县级检察院填报23246件,分别占比0.6%、4.5%、23.1%和71.8%。

  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被记录人向检察机关了解案件进展、反映情况和监督依法办案,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情况较少。反映情况、过问了解、反映检察履职问题、督促依法公正办案29998件,占比92.7%;不当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665件,占比2.1%;在非工作时间、非办公地点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接触交往1670件,占比5.2%。

  从被记录人所属单位类别看,被记录人主要来自检察系统外部。其中,检察机关工作人员3086人,占比9.5%;非检察机关人员29247人,占比90.5%。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在检察机关内部的共识不断强化。

  检察机关将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深化运用“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整治机制,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促进检察人员更加公正廉洁,检察权更加依法规范运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7日 12 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