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典型案例

2022年05月2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黑土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公认最肥沃的三大黑土分布区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5月24日,最高检以“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为主题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4件,包括王某等人非法采矿,李某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督促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履行休耕补贴资金保护职责案;吉林省松原市检察机关督促农业农村部门、林草部门等依法履行防治外来入侵物种职责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湿地保护职责案。

该批典型案例主要涉及依法打击非法采挖、贩卖泥炭土犯罪行为,保护国家休耕补贴资金,防治外来入侵物种,强化湿地水土资源保护等,对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强化黑土地资源保护具有示范意义。

“加强黑土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迫切需要,对于防止水土流失、减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依法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履行黑土地保护法定职责,严惩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的各类犯罪,加大对采挖、运输、加工、贩卖黑土资源非法产业链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