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候鸟迁徙,北京森林公安严打偷猎

2022年06月05日08:49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草长莺飞的5月,无数候鸟从南方向北迁徙。随着生态环境向好,在北京停留觅食的候鸟越来越多,一些人也趁机非法狩猎。

天刚蒙蒙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已经踏上巡查路。“不法分子一般早上5点开始布网,7点就收网了。我们要赶在他们前面,对前期排查的非法狩猎高发地进行定点巡控。”一大早,《法治日报》记者在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见到刚结束巡控工作的民警牛栋,他告诉记者,当前正值春季候鸟迁徙季,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民警们也要“赶早”巡控。

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辖区林区面积广、地势复杂,车辆到不了的地方都需步行,民警一次巡逻的时间通常在3到4个小时。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闫岩告诉记者,森林公安民警每天都会对重点的地块、区域进行巡护,在山区着重巡查候鸟迁徙通道,在平原主要巡查候鸟停留、歇息的区域,确保候鸟迁徙过程当中不受偷猎者的伤害。

“根据鸟类的生活特性和盗猎分子的作案方式,我们打击抓捕往往都在凌晨。”牛栋介绍,不法分子作案地点隐蔽性强,民警只能在密林中摸黑抓捕。日复一日的工作也让民警们炼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粘网、诱捕器、诱捕笼、猎夹……在密林中,无论哪种作案工具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不久前,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根据相关线索将某村作为重点核查区域,在该村一处荒地内发现用于猎捕鸟类的6张粘网,并在现场周边地面发现大量鸟类羽毛、残肢。民警迅速行动,初步锁定了犯罪现场,根据非法狩猎犯罪行为特点,连夜组织警力在现场周边蹲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春季专项行动,森林公安系统迅速行动、不断强化打击力度。专项行动至今,已对涉鸟类案件立案11起,抓获嫌疑人18人,采取强制措施16人;查获野生鸟类37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0只,查获非法狩猎工具12件(套)。

“游玩过程中,大家如果看到野兔、野鸟等,不要去惊动它们,更不能抓。”巡查中,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对前来凤凰岭游玩的游客进行宣传。民警还与辖区派出所联合,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辖区居民开展注意森林防火、不偷猎野生动物、不盗砍滥伐等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张雪泓、白楚玄)

(责编:彭晓玲、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