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省东营市帮扶新疆疏勒县发展特色种植

品牌农业促振兴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2年06月1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的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箱。货车就停在智能温室大棚外,等着将西红柿运往各地市场。

  从品种研发到园区建设,从种植技术到包装销售,在山东省东营市的援助下,产业园种出的优质西红柿拓宽销路,每公斤最高卖到了30元。

  疏勒县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有利于发展种植业,但当地农业基础较为薄弱。“不能让农民端着‘金饭碗’没饭吃,要通过嫁接山东农业优势资源,在这里孵化出品牌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东营援疆指挥部指挥、疏勒县委副书记张作霞说。

  因地制宜,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山东水发集团投资10.6亿元,在疏勒县建起温室大棚、育苗中心,可为当地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江苏德利尔集团建设292座高标准温室大棚,使用京东物流,产品直达各大商超……多个龙头企业在疏勒落地生根,聚合发展,成为当地振兴产业、促进就业的强力“助推器”。

  特色产业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疏勒县巴合齐乡巴合齐村村民布海丽且姆·图尔荪承包了3个大棚,她算起增收账:“每公斤西红柿卖3.2元,一个大棚一季可收入2万元左右,两年种三季,平均年收入能达8万元以上。”

  东营市东营区援疆干部张宝业介绍,东营区在塔孜洪乡引进建设“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一期建成106座冬暖式高标准日光温室,生产的“郭”牌西瓜眼下正集中上市,园区内承包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人均年收入可达8万至10万元,从事种植管理工作的当地农民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去年以来园区还给两个合作社分红30余万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给当地提供更多人才支持,山东水发集团成立了水发农校。校长刘衍仕介绍,学校一年可培训6000余人,为涉农企业和农民提供生产、管理、经营方面的培训,学成后,学员可以独自承包经营大棚。

  如何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东营援疆指挥部组织山东农业种植专家深入疏勒县田间地头,每人都带了十几名当地徒弟。通过多批次“结对带徒”,如今已是“桃李遍疏勒”。

  人才兴,产业旺。疏勒县蔬菜种植面积目前已扩大到25万亩,品牌农业正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产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0日 18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