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在社区和学校帮助下,云南曲靖市沾益区低保家庭毕业生邓子云——

工作专业对口  打好发展基础(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②)

本报记者  沈靖然
2022年06月1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邓子云是西南林业大学机械与交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7月即将入职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谈到自己的求学求职经历,他心怀感激。

  3年前,邓子云家中突生变故,母亲病重让原本不算殷实的家庭几乎掏空了积蓄,也让他和弟弟二人的求学前景蒙上了阴影。了解情况后,邓子云家所在的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民政所第一时间入户核实,为他家申请到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98元,并在两个月后为其申请到2000元临时救助金。

  “无论如何,要保障两个孩子读完大学。”白水镇民政所负责人蒋慧宬说。2020年,邓子云的弟弟邓子金同样考取了西南林业大学。除了指导他们成功申请到助学贷款,当地民政部门还为他们家发放了4000元就学专项资金。受益的还有镇上其他45名就学困难学生,合计救助资金10万余元。

  有了民政部门帮扶举措兜底保障,兄弟二人的求学之路少了后顾之忧。靠着低保补助和在学校里勤工俭学,哥哥邓子云顺利修完了大学课程,迎来了他的毕业季,随之而来的是就业问题。

  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不容易,专业能力和实习经历,二者缺一不可。为了让低保家庭的孩子能够丰富实习经历、提升工作能力,除了积极联系专业对口企业提供实习岗位,白水镇的各个社区和村委会还专门设立了假期实习岗,让这些学生能够在基层一线跟着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锻炼,并给予每日50元的实习补贴。

  “专业实习提升的是专业技能、实操能力,而在社区能学到的更多是细致做事的本领和为他人服务的热心。”邓子云说。2021年暑假,邓子云成功申请到他家所在泉关社区的实习岗,他的带教老师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桂华。

  完成100多户社区居民的房产登记工作,这是邓子云的第一项任务。通过手机录入房产证数据,按要求拍下房屋及屋主照片,这些程序看上去简单,但每项步骤都容不得出错。“一定把事情做细,你的一个马虎失误,增加的可能是老百姓多跑一次的麻烦。”刘桂华告诉邓子云。

  连续一个月,邓子云跟着老师入户登记房产的同时,也在和老百姓交谈聊天中,慢慢学会了认真了解他们的诉求,有的放矢协调解决问题。“大家都把你当自己人,觉得你是在为他们办实事,这种信任特别珍贵。了解社情民意,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邓子云说。

  有了这次实习经历,邓子云拿定主意:工作应当能发挥所学所长,以后要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

  “社区共有29户低保户,有3家的孩子今年考高中,2家孩子读大专明年毕业,还有就是今年毕业的邓子云和两年后毕业的邓子金了。”谈起社区内低保户家里还在念书的孩子们,泉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龙辉如数家珍,“对于他们的求学就业问题,我们一直保持关注,想方设法提供帮助。”

  每逢校园招聘季,各类招聘信息都让毕业生们目不暇接。这时候,有效的信息筛选成为事半功倍的关键。白水镇下属的13个村委会和社区都相应地配有1个就业信息员,建立了相应的13个就业信息群。实时更新的就业信息经筛选后发送至群聊,还配有简洁清晰的文字说明,也有不少意向人员在里面求助信息员,咨询就业问题。

  “针对各自片区内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除了发在群里的招聘信息,就业信息员还会根据他们不同的专业单独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也在日常的聊天中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精准推送的同时能够答疑解惑。”龙辉介绍。

  在社区和学校辅导员的共同帮助下,邓子云顺利拿到了3家企业的工作机会,并最终选择了专业对口、离家较近、自己也比较喜欢的机械工程师岗位。尽管起步阶段工资不算高,但企业为其提供了完备的培养规划,他更看重未来个人职业发展上的成长性。

  “公司到家坐高铁就17分钟,方便我照顾妈妈。”对于未来,邓子云也有自己的期待,“在我求学就业过程中,党和政府给了我那么多帮助,我不能辜负这份关怀。我想从基层慢慢干起,在工作岗位上不断锤炼自己的技能,为国家机械制造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13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