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帮毕业生找准就业定位(民生观)

赵  政
2022年06月17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部分高校毕业生较长时间未能就业,有着多重原因。比如疫情影响,打乱了原先的实习和求职计划;信息不对称,对企业的招聘需求难以及时掌握。同时,个人的发展规划、择业观念有一定局限,也会影响就业进程。

  在开展就业帮扶时,要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帮助毕业生尽快走上工作岗位。

  对毕业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充分了解未能就业的堵点和障碍。将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实行“一人一策”重点帮扶。在全面了解就业意愿、个人专长的基础上,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模拟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帮助毕业生合理制定个人发展规划,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自身能力特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立足长远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向毕业生传递“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的择业就业观,找准个人条件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定位,踏踏实实实现人生理想;同时,做好情绪疏导工作,让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参与到求职过程中,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7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