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就业路上,小心这些“坑”

2022年06月21日08: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眼下正值高校毕业季,也是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找工作是毕业生人生中重要的一件事,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毕业生急切寻找就业机会的心理,设计各种套路、布下各种陷阱。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结合实际案例,提示求职中可能存在的三类风险,帮助学子远离就业过程中的诈骗陷阱。

  “星探”的整容诈骗术

  2021年初夏,喜欢看选秀综艺节目的大四学生小吴,在网上浏览招聘信息时,无意中看到一则娱乐公司招聘练习生的消息。小吴向招聘方投递了简历,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娱乐公司经纪人加她微信。经过几次聊天,对方告诉小吴:“你的条件相当好,很有发展潜力,但要稍微整一下容,现在娱乐圈都这样,不信你看某某明星,整个容就红了。”

  小吴觉得实现梦想的机会就在眼前,可是对于整容她还是有些犹豫。伪装成星探的骗子捕捉到小吴的这种心理,进一步表示,有专门合作的整容医院。宣称技术、价格都很合适,并称,没钱还可以贷款。最终小吴在“花几万块钱圆自己的明星梦”的诱惑下掉入陷阱,签下贷款整容合同,不仅背上了贷款,而且最后所谓的经纪人也消失了。

  法官点评

  毕业生求职者因为社会经历较少,且对未来充满着自己美好的想象,很容易掉入一些预设的“美梦”之中。不少同学都有明星梦,这类针对求职者想入职娱乐圈、影视圈、主播圈的诈骗行为,就是利用了求职者对于某些行业的向往心理,以所谓的美好前程、高薪、爆红等幌子为诱饵,实际上与整容机构、套路贷公司等勾结在一起,实施诈骗行为,目的就是骗取整容、贷款费用。

  求职者首先应该保持理性的求职头脑,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不要盲目追崇一些所谓的聚光灯下的工作机会。其次,要查验相关公司的资质和实体业务,是否和宣传相同。同时,求职者应该保持自信和冷静,正规公司应聘要求求职者整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更不可能诱导求职者未入职先贷款。

  不存在的“舅舅”

  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有的同学就想着能不能“找找关系、走走后门”,一些骗子也掌握了这种需求。2022年年初,毕业生孙某到一家商贸公司面试,该公司的招聘要求很普通,但宣传的入职待遇非常丰厚。面对这样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孙某十分心动。面试结束后,一同面试的李某加了孙某微信,表示在求职的路上可以相互鼓励。

  几天后,孙某收到李某发来的微信消息,说他已经收到了这家公司的入职邀请,还说:“我告诉你个秘密,你不要告诉其他人,我二舅跟公司领导是朋友,我走了后门,送了钱的。”孙某犹豫再三,也东拼西凑了10万块钱,跟李某一起送给了所谓的“舅舅”。可残酷的现实是,这笔钱送出去后,孙某依旧没有成功入职,随后李某也联系不上了。

  随着诈骗团伙落网,原来整个招聘就是一个圈套,公司是假的,求职伙伴是假的,“舅舅”也是假的,整个过程只有孙某受骗是真的。

  法官点评

  求职路上的骗局多样,有伪装成公司行骗的,当然也有假冒“求职伙伴”行骗的。求职路上,毕业生要擦亮双眼,处处留心,遇到“走捷径”的机会,多问为什么,多思考是否有陷阱存在。现实当中,还有以收取报名费、体检费的名义实施诈骗;还有的犯罪团伙,让新入职的员工垫资购物、自行为公司购买办公用品,然后携带财物逃之夭夭的。万变不离其宗,这些诈骗套路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为了让你掏钱,如果遇到这种“不但不发钱、反而跟你要钱”,或者“怂恿你花钱”的招聘公司,大家一定要格外当心。

  直播带货公司的骗术

  2021年年底,张同学通过应聘进入一家公司,专门从事直播带货相关工作。这家公司从市场上低价购买的工艺品,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包装和宣传,高价推销给中老年人。

  直播间里该公司的主播,将一座所谓的“玉座金佛”包装成经过大师开光的高档产品,消费者买回去后检查发现其实是塑料的。再比如,直播中宣称的著名画家的作品,消费者买回家越看越觉得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是“张大干”作品。入职后张同学一直认为直播带货是合法的,是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消费业态,并没有察觉自己已经“入坑”,直到案发,被抓获归案。

  法官点评

  现在一些诈骗团伙把自己伪装成合法经营的企业,登记注册,租办公室,缴纳五险一金,宣扬企业文化,甚至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所从事的业务也具有很大欺骗性,但在包装之下所从事的却是违法犯罪的行径,他们骗的不仅是群众,有时连自己的员工也一起骗,一些员工不知不觉就参与了犯罪。

  要分辨这种企业,要对诈骗犯罪有明确的认识。诈骗罪的行为特点是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在销售过程中,故意夸大商品的性能、产地、材质,或者隐瞒产品本来的缺陷,误导消费者,使之陷入错误认识从而购买产品的,就可能涉嫌诈骗。以出售鞋为例,如果商家虚构宣称所售卖的鞋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甚至能够治病,那就可能涉嫌诈骗。

  观察思考

  求职防骗小锦囊

  锦囊一:认真筛选,选择正规渠道。毕业生在求职时,一定要多利用学校、政府提供的官方招聘平台和信息,网络求职时一定通过正规大型招聘网站并且选择有相关企业认证的招聘信息,同时可以通过招聘企业的官网、官方热线等核实招聘信息是否真实。

  锦囊二:提高警惕,做好背景调查。求职时千万不要被招聘单位诱人的报酬所迷惑。求职者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搜索方式查询单位的背景资料,例如工商部门官网、天眼查、企查查等平台;另一方面要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公司的业务模式有所了解,对于那些工作难度低、业务模式简单却能够快速赚钱的岗位,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被骗入犯罪陷阱。

  锦囊三:警惕收费,保护个人隐私。正规招聘单位一般在招聘时不会提出高额收费要求,对于未进入选拔程序但要求先交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服装费等的招聘单位,求职者要提高警惕;同时求职者在求职时不要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随意交给招聘者保管,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相关的复印件可以注明“仅用于求职某公司时使用”等信息。

  锦囊四:留存证据,维护自身权利。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有留存相关证据的意识,如果在求职中发现自身遭遇诈骗,毕业生一定要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记得尽量多的保存证据并及时报警,依法维权。如果发现自己加入了涉嫌犯罪的公司,要寻找时机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刘洋 郜志龙 张志清)

(责编:薄晨棣、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