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解心结 架心桥 诉温情 送温暖

山东荣成法院打造“万家‘荣’和”工作品牌

2022年06月27日07: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荣成法院打造“万家‘荣’和”工作品牌

“我们之间再无和好的可能,我要离婚!”

“离婚虽然是解决你们之间矛盾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最佳选择。你们风雨同舟走过18年,孩子还没有成年,忍心就这样说散就散吗……”

日前,情绪激动的唐女士来到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法院诉调中心,一门心思要起诉离婚。

原来,唐女士与丈夫蔡先生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于2004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现在孩子尚未成年,但因婚前了解不深,时间久了,双方就经常因家庭琐事争吵,以至于到了想一拍两散的地步。在一次激烈争吵后,唐女士一纸诉状递到了荣成法院,以感情破裂为由请求法院判决离婚,并希望女儿归自己抚养,蔡先生每月给付抚养费。

见状,诉调专员安抚了唐女士的情绪,建议她先选择诉前调解,如若调解不成,案件自动进入立案程序。在诉调专员的引导下,唐女士同意对纠纷先行调解,想让专业人士帮她分析一下自己的婚姻是否还有挽回的余地。

次日,唐女士夫妇一起来到诉调中心,双方一见面便各执一词,争吵不休。调解中,由特邀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妇联工作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家事调解委员会,对当事人的婚姻状况进行评估,认为双方感情尚未破裂,不能有效的沟通才是家庭矛盾的根源。

鉴于此,速裁法官对调解过程进行了全程指导,调解员们也凭借着丰富的家事调解经验,采取了“背对背”策略,对二人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回想起组建家庭的初衷,反思各自存在的问题,劝说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要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在对多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导说服下,夫妻俩认识到,信任和沟通才是维系美满婚姻关系的基石,唐女士二人放下心结,重归于好。至此,一段即将破裂的夫妻感情得以挽回,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重新走上幸福轨道。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荣成,大大小小的难题在诉调中心的“对症治疗”下得以巧妙化解。

荣成法院着力打造“万家‘荣’和”工作品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通过与司法、民政、妇联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凝聚家事纠纷化解最大合力,形成“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解纷格局,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截至目前,该院诉前分流家事纠纷659件,调解成功300件,102起案件直接在诉前化解,家事纠纷收案同比下降22%。(龙思雨)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