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实现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覆盖

2022年06月2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汪铁民。国新网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梁秋坪、李楠楠)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在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方面有哪些举措?

中共中央宣传部2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十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沉甸甸的成绩单。

汪铁民介绍,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频频出手,精准发力,连续五年开展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五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不断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将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网络调研结合起来,既有明察也有暗访。同时,引入外脑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执法检查的科学性、客观性和权威性。

汪铁民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机制制度,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修订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出台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文件,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突出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连续四年审议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每年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目前全国所有的省级人大、90%以上的设区的市级人大、80%以上的县级人大都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制定并实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工作规划,已连续四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摸清了全口径国有资产家底,实现了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覆盖。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高”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2020年首次听取审议国家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标志着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步入一个新的境界、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