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打造法务集聚区  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

本报记者  倪  弋
2022年06月30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大楼,点开成都法院“蓉易诉”电子诉讼综合平台,线上诉讼服务及阅卷、开庭、文书撰写等20多项功能一应俱全,覆盖一审、二审和执行16个环节。律师付强说:“以前异地阅卷需要跑成百上千公里路程到外地检察院,现在下趟楼就完成了。”付强刚通过律师自助阅卷刻录一体机完成远程阅卷。

  服务大楼还汇聚了各类政法服务窗口和涉法服务机构,办事群众在10分钟内就可以找到相关机构,并快速得到回复。“这样布局是为了让来办事的群众能够‘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有些业务甚至能实现‘一站式’咨询和办理。”四川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法务区工作处副处长顾涛说。

  2021年2月5日,位于成都市的天府中央法务区(以下简称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家由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法务集聚区,运行一年多以来,法务区通过各类法治资源整合集成,不断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务区启动运行以来,已取得了‘建平台、聚资源’的阶段性成效。”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介绍,截至目前,法务区聚集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成都中院金融法庭、破产法庭等司法机构14个,律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100多家。通过“天府法务网”,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在指尖便可实现法务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法务区全链条法务业态初步形成,申请立案、证据交换、审判等都可以在法务区内实现,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成都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曾舟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公司的某核心文创产品疑似被他人剽窃盗版,为维护合法权益,曾舟来到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找到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寻求帮助。“中心给出了专业维权建议,并在随后的诉讼过程中一直给予指导。”除了专业贴心的服务,让曾舟印象深刻的,还有各类法务机构集中布局带来的便捷——就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窗口所在的同一栋楼里,有律所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让咨询、维权、起诉等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法务资源的聚集不仅带来便利,还释放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化学变化”。今年1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青花椒案”二审宣判——“青花椒”是对其特色菜含有调料的描述,并非商标权使用,其使用行为不构成侵权。正是在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的帮助下,10多家在店铺招牌中使用“青花椒”的商家权益依法得到保护。

  随着法务区建设的不断深化,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天府新区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12.1万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30日 19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