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八桂边关筑起禁毒钢铁长城

2022年07月10日09:35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队员平安归来。”提起边境缉毒面临的各种生死考验,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日感叹道。

与毒贩展开枪战、阻挡毒贩携毒冲卡、“生死时速”追捕……这些看似电影大片中的镜头,对于广西移民管理警察来说,却是真实的写照。他们除毒瘤扫毒瘴,用智慧和力量净化出边境一片晴朗天空,为八桂边关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禁毒钢铁长城。

重拳出击 力破大案形成震慑

近年来,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不法分子不断变化手段,通过多种方式从事毒品犯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坚持控源头、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好案情研判、专案侦查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破案攻坚专项行动,斩断毒品犯罪活动“链条”。

去年9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获悉一名中国籍男子许某经常出入边境管理区,频繁与境外涉毒人员密切联系。支队对这一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追查,历时数月,查明以许某为首的贩毒团伙活动规律和组织架构。

今年1月26日,民警在侦查工作中发现,该团伙多名人员同时返回崇左、柳州等居住地,形迹可疑。专案组预判,该嫌疑团伙已再次碰头,有可能密谋在年前进行一次更大的毒品交易。1月29日,专案组再次获得重要线索,许某已通过非法手段从境外获取大量毒品。见时机成熟,专案组立即开展布控抓捕,派出4个机动组连夜赶赴柳州、大新等地侦查设伏,围堵封锁运毒路线,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重7千克。

经突击审讯,4名涉毒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马不停蹄,在柳州、钦州警方的密切协助下,2月11日,又成功抓获另外2名涉毒嫌疑人和6名吸毒人员。至此,这起毒品大案告破,贩毒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打击一个,震慑一方。一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搜集线索,开展大案攻坚和延伸侦查,缴获毒品36.7千克。

边境缉毒面临着各种生死考验,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勇气,经历更多的艰辛。2017年9月,黄日带领队伍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打击,在截停第一辆车后,他发现车后座的一名嫌疑人正将手伸向后背,好像在拿什么东西。“不好!”黄日察觉出异常,猛地扑了上去,将对方死死按住上铐。随后,他在嫌疑人后腰处搜出一把上膛的手枪,若行动稍有犹豫,子弹随时都可能破膛而出击中战友。

像黄日一样的缉毒先锋还有很多。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爱店边境派出所所长黄昌立,从警10多年来,18次乔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53次与毒贩正面交锋,多次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和冰冷的匕首,甚至被毒枭“重金悬赏”……

警徽荣耀,热血铸就。近年来,在疫情防控、打击边境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后有1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8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人荣立个人一等功,4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8个集体和449名个人荣立三等功。

五位一体 织密立体查缉网络

广西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边境执勤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一线管控压力较大。好钢用在刀刃上,今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持一级防控勤务,在边境一线布防110多个查缉管控点位,组建70支巡控分队,日均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车辆500余辆次,形成边境防控严密网络。

去年8月8日4时许,夜深人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巡控分队依然守护在边境一线。“有情况!”当队员徒步巡逻至岳圩镇某界碑附近时,发觉不远处草丛里有动静,疑似人为活动的迹象,队员们立即引起警觉,经隐蔽侦查,发现一群人正藏匿于此。分队迅速展开队形,向可疑方向包围,最终将12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抓获,并在其中一人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两块,净重约0.7千克。

除了一线堵截,该总站还加大二线查缉力度,以边境检查站和要道执勤卡点为依托,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人防技防设施,采取“全线流动查缉”“重点点位堵截”“24小时双向查缉”等措施,增强毒品查缉工作的实效性。仅2021年,该总站共在二线查缉中查获涉毒人员237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境外疫情、毒情在变化,疫情防控、禁毒策略也要随之调整。该总站紧密结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部署,在原先“三道防线一个辅助”防控策略基础上,调整升级为“五道防线”,以驻地党委政府为主体,统筹党政干部、政法队伍、军队民兵、护边员、网格员等各方力量资源,通过共同信息研判、侦查经营和合成作战,健全跨警种、跨区域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将毒品挡在边境之外。

今年4月初,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接到线索,从境外发往防城港市港口区的快递包裹中可能夹带毒品。该支队立即启动执法合作机制,联合海关缉私、邮政管理等多部门组成跨警种、跨部门专案组,通过近10天的摸排,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路线。

“确定无疑,收网!”4月27日,专案组待嫌疑人前往某快递点取毒品时,一举将其抓获,当场缴获毒品疑似物0.95克,这也是建站以来该总站查获的首起境外邮寄毒品案。

警民联防 汇聚禁毒强大合力

“最近有几辆外地车,经常在村里转来转去的。”2月28日夜晚21时,靖西市化峒镇某村群众老张回家路上,看见村里有人拿着东西,鬼鬼祟祟不敢见人。他没有犹豫,迅速打了报警电话。不到5分钟,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安宁边境派出所将正在吸食毒品的陆某成功抓获。

因为老张提供的线索,警方经过缜密布控,循线追踪,在9天内连续查处4起毒品案件,一举查获吸毒人员13人,缴获毒品及吸毒工具一批,彻底捣毁了1个吸毒窝点。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禁毒工作离开群众,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案件线索;推动各级政府逐步提高举报跨境犯罪、打击毒品犯罪的奖励经费,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效果立竿见影。

走进广西边境东兴市,“骑士宣传战队”已是街头流动的风景线——快递网点随处可见禁毒宣传品,电动三轮车定期统一张贴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外卖小哥把禁毒资料随着美食传递到群众手中,令人“眼前一亮”。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所长谭航介绍,2018年以来,该所充分结合外卖小哥不分昼夜、走街串巷的工作特性,逐步推动骑手成为社会面的“移动天眼”“收音机”,构建起“党建+社区警务+网格化综治管理”基层禁毒模式,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共为警方提供有效信息300余条。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总站深入推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进网络,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覆盖面,大力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在边境打起了人民禁毒战。2021年以来,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1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品88000余份,组织全面清查1537次,查破涉毒案件716起,查获涉毒人员684人,边境辖区缉毒形势持续向上向好。(马艳、李远平周日)

(责编:彭晓玲、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