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审判实践“痛点堵点”,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珠海香洲区法院——

建好智慧网 办好民生事

2022年07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好智慧网 办好民生事

  “一站式送达”打造集约发散地,“一平台通办”织密智慧辅助网,“一体化成卷”搭建数字加工厂,“一间库中转”构建智能管理仓……走进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科技感的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一个年均收案超5万件的法院,近年来,香洲区法院以电子卷宗深度运用为核心,推进智慧法院全场景应用与全链条建设,打造全方位智能化、全业务协同化的智慧法院,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智能集约办理,确保“一次办好”

  “拖欠货款的商户突然联系不上了,家人催我赶快起诉,可我在封控区,根本出不去,真是急死了!没想到法院还可以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实在太方便了。”黄女士感叹道。

  香洲区地处珠海主城区,人口密集,常住人口达112万,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随着办案数量的不断增加,“送达难”逐渐成为影响办案效率的一个难题。

  2021年10月,香洲区法院成立集约送达中心,搭建电子送达平台,开启“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全程留痕”的集约化送达新模式。今年1月至6月,该院电子送达案件18620件,电子送达率超82%。

  为充分满足诉讼参与人多样化的诉讼需求,香洲区法院推进“门诊式”“全流程”诉讼服务模式,制定出台诉讼事务“一次办好”清单,明确当场一次办结项目,一站式办理立案、调解、缴费、查询、材料收转等事项,让群众“走进一个门、事务一次结”。今年1月至6月,该院网上立案17141件,线上开庭 2612件,分别同比增长10.2%和11.4%。

  科技赋能司法,共享“数字红利”

  “现在开庭!”

  这是一起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庭的民间借贷纠纷。庭审中,只见发言者话音刚落,电脑屏幕上就同步完成了语音转录。法庭调查环节,法官就双方争议焦点“转账款项性质”组织了辩论。半个小时后,法官当庭宣判,原、被告手机上同时收到了要素式判决书。

  “这个案子被告一直说自己没空、不方便到珠海开庭,我原本以为要拖很久,没想到法院一个多月就搞定了,判决书还这么清晰明白,这体验感太好了!”查看完判决书的原告说。

  “案件之所以这么快审结,全归功于我院开发的电子卷宗的深度运用。”说起无纸化办案的优点,全程参与系统试用的法官胡莉如数家珍:“依托电子卷宗深度开发应用,可智能完成要素提取、类案检索、法条梳理、文书生成等任务,真正实现法官减负、办案提速。”

  建好智慧网,念好快字诀,办好民生事。香洲区法院深度应用人工智能,依托线上财产查控归集、财产处置智能分析,结构化文书自动生成等,让人民群众共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数字红利”。

  “您尾号××××的储蓄卡收入人民币30624元(金某电子公司劳动合同案执行款)。”收到这条短信,老梁喜出望外,没想到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这么快就要回来了。

  快速执结的背后是智慧执行系统的强大支撑。

  在该案中,受理案件后,香洲区法院立即依托智慧执行综合管控系统,启动首轮查控,显示无可供执行财产后,系统自动甄别为繁案;执行法官收案后,迅速前往公司实地核查,并现场通过智执系统一键生成对厂房设备予以查封的裁定文书;依托智执系统发布司法网拍任务,并通过智能云柜将相关文书流转至网拍组启动处置财产。

  同时,执行法官还通过关键词检索,发现该公司是另一件租赁合同纠纷的申请执行人,正在追讨租金。执行法官随即召集各方当事人协商,最终达成“以另案租金先行支付工人工资”的和解协议。

  为让工人尽快领到执行款,执行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逐一核实确认工人身份、银行账号等信息,工资当天全部足额汇至工人账户。

  线上线下解纷,构建智慧“e模式”

  “法官,你说我的空调装在哪是不是我的权利?”

  “你家空调装在我家卧室上面,空调声音严重影响我休息,而且也不符合建筑安全规范标准。”

  一场特别的视频会议正在香洲区法院设立在凤祥社区的诉讼服务站里进行。视频的一端是特邀调解员郝亚斌和这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另一端是香洲区法院速裁中心法官周余乐。

  住在9楼的王阿姨和住在8楼的李大叔因为空调安装位置,在居委会争吵了半个月。调解员接手纠纷后,召集双方了解情况、上门查看现场、评断是非,可双方依旧争执不下。调解员便通过视频连线香洲区法院,由专业法官用相邻关系典型案例,向双方释法解惑。

  经过半个多小时调解,王阿姨和李大叔达成调解协议,郝亚斌当场为他们申请线上司法确认。

  “诉讼服务站太方便了!调解员给我们做了诉讼风险评估、拟订调解协议,法官还专门和我们连线,说得我心服口服。”王阿姨说。

  “诉讼服务站安装了智能一体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还开通了网上立案绿色通道、司法确认优先办理等,家门口就能解纷,专业又便捷,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郝亚彬说。

  据悉,香洲区法院在多个社区设立了诉讼服务站、诉源治理工作站,整合多方调解力量,打破各系统数据壁垒,构建以法院为主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元解纷机制,确立了矛盾化解“线上线下同步、人工智能协同”的现代化诉源治理新模式。

  利其器,方可善其事。

  今年以来,香洲区法院以大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全面构建基层智慧解纷“e模式”。今年1月至6月,该院通过网上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468件、调解率达45.6%。(记者 林晔晗 何 娟 通讯员 苏倩雯 邵珠倩)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