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蔬菜种子、种植设备、营养土等网上热销

你家阳台上种茄子了吗?(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叶  子
2022年07月15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名博主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家的阳台果园。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展,让绿色生活变得更容易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最近,阳台种菜这一话题在网上热度不减,许多网友晒出自家阳台的小菜园。在电商平台,香菜、韭菜、辣椒、番茄等成为热销的蔬菜种子,与之相关的营养土、种植设备的销量也大幅上涨。

  小阳台成了“菜圃”

在阳台种菜是什么样的体验?住在深圳的钟柳深有体会。

32岁的钟柳是一名自由插画师,从小热爱田园的她在家人支持下,开始了阳台种植。“最初是种花,像茉莉花、薰衣草等,主要是为了好看。”钟柳告诉记者,后来她偶然把一块番薯插在土里,没过几天就发了芽。钟柳又种了蒜头、葱和菠菜根,发觉与种花相比,种菜还能供家人食用。“一般用一个小碗,铺上纸巾,放上种子,喷点水,再盖上塑料膜,用牙签戳几个洞,没多久就可以发芽了。”她种的品类越来越多,越种越有兴致。

如今,钟柳家里6平方米的阳台上,结出了茄子、番茄、柠檬、菠萝、番石榴、韭菜、小葱、辣椒、薄荷等多种作物。在社交媒体小红书上,钟柳的账号有10多万粉丝,收获的点赞与收藏近40万次。钟柳介绍,因为阳台有防水和地漏,她直接用洒水枪浇水,每天只需花十几分钟打理。疲惫时,这个绿意盎然的小阳台就成了家人的“桃花源”。

在小红书搜索框中输入“阳台种菜”,显示有6万多篇笔记,“阳台种菜”这一话题的浏览量超过1.1亿次。小红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阳台种菜话题的热度增长290%,其中4月同比增长625%。电商平台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喜爱阳台种菜的“城市新农夫”,超七成来自一二三线城市,且人群以“90后”为主。其中,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城市的前五名。

家住湖北武汉的全职妈妈雷蕾也享受着阳台种菜的快乐。“我从去年开始用水培机器种菜,今年开春,我又尝试在阳台土培种菜。目前我的阳台小菜园有番茄、辣椒、西兰花、生菜、木耳菜、豌豆苗、芹菜等,根据时令会更换或套种一些新品种。”雷蕾认为,阳台种菜没有太多病虫害,方便打理,而且收获果实时很有成就感,能实现部分“蔬菜自由”。

  种植设备多种多样

阳台种菜热也带动了相关产品的网络销售。

数据显示,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的购买人数连续3年增幅超100%。今年 “6·18”电商节期间,天猫上“阳台蔬菜种植”“家庭蔬菜种植”等搜索量同比上升超1000%,适用于家庭场景的蔬菜种子、果树盆栽以及周边园艺用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近250%,30岁以下年轻人成交数增长超30%。目前,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果蔬类种子品种已超过2万种,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是最热销的蔬菜种子,成为阳台果蔬新的“四大常驻”。

记者观察到,在网上搜索“阳台种菜”,除了种子、营养土之外,种菜机、阳台多层种菜盆、缺水提示仪、营养液检测笔、智能自动浇水器等多种智能设备随之出现,销量也很可观。雷蕾告诉记者,她购买的水培机器是种菜的一把好手,“它可以自动设定光照时间,水和营养液的补充也使蔬菜的生长速度大大提高。”

阳台朝向为西北的钟柳家,购买了补光灯来为植物补充光照。“因为晚上亮灯容易招蚊虫和扰民,我们用智能遥控,每天早上9点补光灯自动开启,到下午5点自动关闭。最近深圳多雨,补光的效果很好。”钟柳说,她的家人还设计了一套绿植墙和鱼缸共用的水循环系统,具体来说,将鱼缸里的水抽到绿植墙顶部,可以灌溉绿植,种植盆里加了硝化菌,渗下去的水可以饲养鱼虾,而鱼虾粪便可做植物肥料,如此循环往复,还为鱼虾提供了氧气,一举多得。

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新农夫”在阳台耕作找到乐趣的同时,也在淘宝上“种”出了百亿规模的“兴趣经济”。平台一直在推动种子及其周边园艺用品商家进行转型,拓展种子和用具的新品类,比如有的融合种子能长成一盆混合沙拉菜,有机配方种菜土、可以变废为宝的堆肥箱等成为备受喜爱的“种菜单品”。

  分享社群快乐加倍

喜欢种菜,也喜欢分享,是这些“城市新农夫”的普遍特征。

“在城市过上了‘归园田居’的生活”“见证从一颗种子到果实的快乐”“看着这些菜,内心平和愉悦,让我想起小时候乡下外婆家的清晨,有露水、清风、蜜蜂和菜花”“请大家观看我家阳台的番茄收获季”……博主们的分享可谓精彩纷呈。

钟柳说,最初在网络上发布种菜内容时,她没想到会被那么多人喜爱。“我就是用简单的方式记录生活,很多人留言说被我的阳台菜园‘治愈’了,他们鼓励我多分享,还让我拍视频讲解。”因为在网上分享阳台种菜经历,钟柳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新朋友。

“城市新农夫”们在网络上相互陪伴和鼓励,也一起分享知识和经验。雷蕾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她就会去网上搜索一下,看看专业人士和有相同兴趣的博主有哪些经验,再结合自家情况学习借鉴。新手种菜有哪些小窍门、如何种出高产又好吃的生菜、怎么让土越用越肥……在种菜群里,大家常常交流种植知识,分享收获的快乐。

专家认为,阳台种菜这种生活方式流行开来,说明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年轻人对于慢生活和朴实的田园生活怀有向往。同时提示大家,根据城市的地理位置和自家阳台情况,选择合适的果蔬进行种植,可以先从易于养护的品种入手。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