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见证这片热土十年腾飞新变化

——记清华大学五道口漳州台商投资区暑期社会实践

2022年07月20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个幸运的地方。”

这是清华大学五道口漳州实践支队成员们对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一致评价。

漳州台商投资区位于漳州市区东部,是漳州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漳州地处闽南福地,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曾经吸引了“五方之贾”的港口,如今也同样吸引着海内外投资商往来云集,成为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圈的现代化开发区。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漳州台商投资区。成立当年即入围中国最具外资吸引力国家级开发区百强。十年间,在历史与现代共融的画卷里,这片热土蓬勃发展,不断创新。

“人文历史、现代工业、漳台情怀、贸易往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可以说具备了特殊的区位优势,漳州台商投资区确实是幸运的。”支队成员王炳瑞不禁感叹。

图为清华大学与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共建“清华大学研究生就业实践台商投资区基地(试点)”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王炳瑞

“飞檐斗拱,水色波光,氤氲着描绘远方山峦叠翠,南方特属的阳光洒落在剥落斑驳的木廊上,辉映出富饶的人文气息。” 浓浓的缱绻古意是支队长宋鑫滟对漳州的第一印象。

但接下来的参访却给了她截然不同的体会。几天的时间里,支队成员们走访了当地多家高科技企业。走在一座座工厂示范基地与全自动化生产线车间内,支队成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政府打造标准化工业产业园区的决心与成效。

“很难相信,10年前,这里的中心区还是一片稻田。”宋鑫滟赞叹道。

台商投资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源自政府的大力支持。漳州台商投资区在成立之初,便享受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发展的优惠政策。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有志创业者引资创业。目前,台商投资区已经培育出总投资2700多亿元的4000余家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形成特殊钢铁、造纸及纸质品、电子家电、汽车汽配、食品工业等五大产业体系。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暑期实践支队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参观走访 摄影:王炳瑞

“不论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还是日新月异的创新科技,背后都离不开政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纾困等一系列赋能政策。”宋鑫滟这样分析道,“都说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台商投资区位于闽南山海交汇之处,这是‘地利’;开放创新的时代趋势,是“天时”,而台商投资区的政策赋能与随之而来的投资者与创业者,则是‘人和’。这三者加在一起,共同让台商投资区在10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

杨厝村是台商投资区“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它坐落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南部,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暑期实践支队参访杨厝村 摄影:王炳瑞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鼓舞下,当地把每一笔钱都花在了刀刃上。”支队成员李铭这样评价杨厝村的发展。每个村子都有根据其自身特色量身定制的方案,政府还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就比如杨厝村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就把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实现创收。运用市场化方式促进村集体产业建设主观能动性的思路,让成员们大开眼界。

通过实地参访调研,实践支队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作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收获真知。(丁欣然)

(责编:马昌、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