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有约】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家乡有了新变化

人民网记者 马昌
2022年07月2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年初,一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牧民帮助游客推车后拒绝酬谢并展示胸前党员徽章的视频赢得了千万网友的纷纷点赞。7月23日下午,正在乌鲁木齐采访的记者遇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阿布都加帕尔·猛德。

2021年7月的一天,几名游客自驾的车辆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被困泥地无法前行。正当他们焦急无助时,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与另一名牧民骑着摩托车赶来,用手扒开泥水,合力将车辆推出。当游客表示要给一些报酬作为感谢时,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赶忙推辞。由于他普通话不好,情急之下就把党员徽章亮了出来。

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之所以直抵人心,就在于它闪耀的是朴素信仰,带给人的却是最持久的力量。这一幕感动无数人。网友们表示“他露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他亮出的是党员徽章,我看到的是担当”“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谈及视频在网络上爆红,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说:“我没想到我一下火了,其实就是办点儿小事儿,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入党二十多年来,帮助困难的牧民、帮助迷路的游客、救助受伤的动物,对他来说都是常事。他先后多次获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边境管理支队优秀护边员,并于2012、2021年分别获评阿克陶县优秀共产党员、木吉乡优秀共产党员。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曾在木吉边境派出所担任护边员,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边境,一干就是12年。在牧区长大的他熟悉地形,每次巡逻都走在队伍前方,担任向导。其他护边员都是定期轮换上山驻勤,他却主动要求常年驻守边境。156公里的边境线,每一处地形特点和治安状况,他都如数家珍。

去年,由于身体原因,他不得已告别了自己热爱的岗位。虽然离开了护边员岗位,但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并没有闲着,继续协助派出所维护边境稳定,为乡亲们办实事、做好事。“守护祖国的边境,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既光荣又伟大,我们一定守好边防,请大家放心!”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说。

现场,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也为大家介绍了家乡的变化并欢迎大家来做客。近年来,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每年夏季,不少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会来到木吉乡探访昆仑山高原湿地、冰川、冰蚀湖等自然景观。

“现在柏油路从县城铺到了家门口,大家都住上了抗震房,家家户户通电、通水、通网络,乡里新建了卫生院、学校,村里新建了小学和幼儿园,条件非常好。”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告诉记者,“特别是这几年,乡里的旅游业发展很快,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有的开民宿、有的做柯尔克孜美食、有的创业开店,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大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们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我喜欢传统体育活动——叼羊,我是一个叼羊高手。我还喜欢音乐,喜欢一边弹库木孜一边唱歌。”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说。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