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公安部:全国已连续33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

2022年07月25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中共中央宣传部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力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分别达到4.06亿辆、4.92亿人,同比2012年分别增加1.6亿辆、2.27亿人,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指数持续向好,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从2012年的25起下降到2021年的4起,已连续33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降幅达到59.3%。

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提请国务院出台《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连续编制发布“十二五”“十三五”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即将发布“十四五”规划,系统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任务和重大工程。

二是完善法律制度体系。推动依法治理,建立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为龙头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将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纳入刑法打击范围。

三是强化源头风险防控。推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近70万公里危险道路得到治理。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隐患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治理。严管路面通行秩序,严查严处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

四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健全“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实施公安交通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强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推动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五是持续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推动设立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全面推广应用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年均为驾驶人点对点提供安全预警、临界业务提示3.31亿条。

李江平表示,当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还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大量存在。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认真抓好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百日行动”,为群众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