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公安部:醉驾入刑以来,酒驾醉驾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2022年07月25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中共中央宣传部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

酒驾醉驾现象一直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的严厉整治态势,与检法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实现了酒驾醉驾治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从醉驾入刑11年的实践效果来看,酒驾醉驾治理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成功实践。

李江平介绍,醉驾入刑以来,酒驾醉驾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从不同角度看,比如,目前执法中每检查100辆车发现醉驾的比例比醉驾入刑前减少了70%以上。再比如,从群众酒后出行方式选择看,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选择代驾等方式出行,全国酒后代驾订单年均达到2亿笔。此外,酒驾醉驾导致的伤亡事故大量减少。醉驾入刑以来,全国机动车增长89%,驾驶人增长123%,但11年来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累计减少数万起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避免了数万家庭因交通事故破碎、返贫,充分体现了醉驾入刑坚持生命至上的立法初衷。

李江平强调,“酒后禁驾”日益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行为,成为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的文明准则和法治规则。从社会舆情调查情况看,人民群众充分肯定执法成效,普遍支持继续严厉整治酒驾醉驾。此外,“醉驾入刑”被誉为中国法治样板。酒驾醉驾治理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是唯一的标准,“像治理醉驾一样”治理其他民生问题,已经成为政府治理的一种模式,为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与此同时,酒驾醉驾治理有效也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严肃处理,成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法纪意识,对于整治“四风”等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