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唇枪舌剑十二载

——记“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公诉人徐贺

2022年08月01日08:2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唇枪舌剑十二载

  勘查现场

  出庭公诉

  提审

  研讨案件

  ▲办案瞬间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守。

  怀揣公诉梦想,海南省检察院检察官徐贺在检察公诉战线上奋战了12个春秋,在唇枪舌剑的诉辩中,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他善用谋略、斗智斗勇、出奇制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先后办理了多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守护了公平正义。徐贺也因此获得“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啃下”黄鸿发家族涉黑案

  黄鸿发等19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即“10·26”专案,是海南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社会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之一。随着黑社会组织领导者黄鸿发及其他组织成员被判刑,这个盘踞在当地30余载的特大涉黑犯罪团伙就此覆灭。

  2019年1月下旬,徐贺受命参与办理黄鸿发家族团伙涉黑犯罪案件,负责其中一组犯罪事实的审查。在办案过程中,徐贺带领办案组提前介入这一重大疑难案件,引导侦查。办案组在证据固定、法律适用、侦查方向等方面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引导。办案中,徐贺对案件实行项目化精细管理,确保及时高效完成阅卷、提审、合议、汇报等工作。

  “由于案发时间长,案件客观证据缺失,一些被害人因一些主客观原因出现了询问笔录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且犯罪嫌疑人多为有犯罪前科人员,反侦查能力很强,供述时故意避重就轻。因此,我们在证据审查中采用了犯罪嫌疑人互相指证的办法,围绕犯罪构成要件收集、固定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徐贺告诉记者。

  该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办案组先后提出800余条侦查建议,提出补充侦查意见200余条。审查“10·26”专案过程中,检察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线索115条,均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同时,办案组加强诉讼监督,对经审查发现的生效判决认定事实、法律适用确有错误或存在量刑畸轻问题的9宗案件,及时向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启动再审,将 9宗案件与“10·26”专案并案审理。

  在徐贺看来,“加强庭审演练,围绕庭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点,查漏补缺,可以提高公诉人出庭指控犯罪的能力及应对能力。”为使“10·26”专案顺利被公诉,专案组反复斟酌研究、听取多方意见,最终形成了5份20余万字的起诉书,确保起诉案件事实清楚,罪名定性准确,指控犯罪有力。

  庭审中,作为公诉人出庭公诉的徐贺让人印象深刻,他出色地履行了国家公诉人的职责。最终,法院作出判决,因数罪并罚,主犯黄鸿发被法院判处死刑,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至有期徒刑一年不等刑罚。麦某等7名黑恶势力“保护伞”,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十五年不等刑罚。

  徐贺说:“其实,公诉人的工作就是‘三点一线’,三个工作地点,一条工作主线。‘三点’就是检察院阅卷、看守所提审、法院开庭,‘主线’就是‘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公诉工作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是经验活更是良心活。因为我们办的不止是案子,也是别人的人生。”

  一头扎进20年前的卷宗

  2020年初,徐贺又受命主办海口吴宗隆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中,警方查获了涉案枪支21支、子弹1300余发,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造成4人死亡、6人重伤、11人轻伤,非法占有、倒卖、圈占土地近千亩,不仅给当地群众造成巨大的心理恐慌,而且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产秩序、经营秩序。

  逃往老挝的吴宗隆刚被押送回国没多久,徐贺就去看守所提审了他。面对徐贺的讯问,吴宗隆表现得异常冷静。但吴宗隆每次都急于否认2000年之前犯罪事实的表现,让徐贺捕捉到了他眼中的慌乱。

  回到办案点,徐贺让公安干警找出所有2000年之前的案卷,装订好的卷宗将一人多高的保密卷柜塞得满满的。徐贺用了两个星期才审查完这些尘封了20年的案卷,并多次和公安干警细致研判。随后,徐贺引导公安干警一环一环补强证据,搜集到了大量的证据,为之后的审查起诉、指控犯罪夯实了基础。

  “吴宗隆案是我职业生涯中开庭时间最长、庭审规模最大的一个案子。庭审持续了16天,有110名被告人同时受审,出庭辩护律师最多时有169人。”徐贺回忆说。为了查清犯罪事实,巩固证据锁链,徐贺连续4个月住在集中办案点,引导民警侦查取证,巩固证据。

  作为专案组组长、第一公诉人,徐贺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重有千钧。徐贺觉得,法庭就是公诉人的战场,公诉人要善于梳理、提炼、归纳案件证据,对卷宗的细枝末节要做到了然于胸,才可以从容应对。庭审中,面对百余名辩护律师及被告人的辩护,徐贺回答得有理有据,展现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庭审应对水平。

  在庭审最后一天,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庭审结束后,吴宗隆的辩护律师快步走向公诉人席,握着徐贺的手说:“抛开立场不同,你的法律功底和庭审应对水平让我由衷地敬佩。”

  2021年7月15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吴宗隆、李平犯故意杀人罪,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判处二人死刑,其余组织成员亦被判处相应刑罚。

  淡然面对威胁恐吓

  在办理“3·13”专案过程中,一次在审讯室里,两名年轻检察干警正在提讯黑恶团伙成员吴宗谦。当得知省检察院检察官徐贺是该案的专案组组长时,吴宗谦不止一次咬牙切齿地扬言:“我最恨的就是他,我出去了就要砍死他!”

  “这个专案组共有20多人,他好像就只记住了徐贺,因为在案件线索梳理、证据固定过程中,徐贺最认真,任何细枝末节都不肯放过。徐贺之所以不放过一点细枝末节,是因为吴宗谦在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是二号头目,案件中的关键线索几乎都在他身上。”参与专案的检察官说。

  而这对徐贺而言,也并非第一次被威胁。他对威胁恐吓早已习以为常。有人曾问过徐贺一个问题:办了这么多重大涉黑恶案件,将那些穷凶极恶的坏人绳之以法,有没有人身危险?怕不怕被打击报复?“假如真的有那么一天,那也是胸前检徽给我的荣耀!”徐贺淡淡地说。

  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徐贺当过大学法学院助教,干过律师,2010年考入海口市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从法庭上畏手畏脚的新兵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公诉人。之后,徐贺被选调至省检察院。从检12年,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徐贺成功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展现了一名公诉尖兵的担当。(李轩甫、杨帆)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