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刘智:破案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2022年08月02日08:58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智:破案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人物简介】 刘智,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从警14年参与破获重特大案件217起,打掉犯罪团伙160余个,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平均每天46起的出警任务,让刘智的手机响个不停:找手机、劝纠纷、办手续、巡大街、宣传反诈……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心中的“大事”,不仅屡破民生小案,更多次破获大案要案,在破案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在办理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中,刘智带队在临高县黄桐村抓捕毒贩并搜查毒品,狡猾的毒贩将毒品藏在卧室天花板上,正当他和同事攀爬上去准备提取物证时,无意触发了毒贩事先设置的两枚土炸弹。

为掩护同事和保全证据,刘智下意识飞扑上前,其中一枚土炸弹就在他脚下落地炸响,另一枚土炸弹被他用手接住,他的脸部和脚踝当场就被炸伤流血不止,由于扑救及时,警方成功查扣了“开心果”1.7万余粒、冰毒3千克。

3秒钟生死时刻,刘智把安全留给战友。从警至今,刘智曾遭遇很多危险场景,他曾被数十名歹徒持刀追砍,曾飞扑上汽车的挡风玻璃逼停驾车逃窜的毒贩,曾与亡命之徒持枪对射。

据统计,刘智所在派出所年均出警量为1.7万余起,而警情处置只是派出所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2021年6月25日13时许,3名妇女因投资失败,爬上辖区一栋烂尾楼楼顶要跳楼自杀。当时正逢海口遭遇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积水很深,对救援造成一定困难,刘智带队一口气爬上25层楼后,带头跳进污水靠近当事人做劝导工作。经过3个小时劝导,刘智带队联合消防等多部门将人全部救下。

参加工作以来,刘智参与侦办和带领全所民警破获刑事案件1437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217起,查处行政案件56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60余个。因为刘智姓刘,又屡破大案要案,被辖区群众和派出所民警亲切地称为“牛”所长。(记者 董凡超 邢东伟)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