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送别“小天使”!河南8岁女童捐献器官给多人带去新生

周静圆
2022年08月0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爸爸妈妈没有能力把你治好,希望在你离开后能帮助更多的人,也算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8月1日,来自河南省新密市曲梁镇的8岁女孩时心蕊,在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捐献出了自己的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和一个肝脏,将为5位患者带去新生和光明。

时心蕊生前照片。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的一天,时心蕊突然出现严重呕吐,家人带她到乡镇卫生院做检查,做完脑部核磁共振后发现孩子脑部出血。为了寻求更好的救治,一家人立即前往省级医院,经过再次脑部核磁共振后显示,孩子脑部已有16mL的出血,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手术进行顺利,术后病理结果显示:时心蕊患的是弥漫性中线胶质瘤,并且属于最严重的4级胶质瘤,该病是罕见的儿童脑瘤,平均生存期不足一年。从此,时心蕊开始与病魔作斗争。

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后,时心蕊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病情也在不断好转。家人们说,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虽然年纪小,但她主动给家人做饭、给爸爸刮胡子、给妈妈洗脚。她爱唱歌、爱画画、爱做手工,她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美术老师或者医生,生病期间也在医院坚持学习。

然而,就在全家都以为她能够战胜病魔的时候,时心蕊又出现了呕吐症状,并且越来越严重。家人又带她到省级医院进行检查,但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时心蕊胶质瘤复发了。考虑到再进行手术风险非常大,家人们选择了保守治疗。

“孩子在治疗期间一直特别勇敢,从来没哭过。”时心蕊的妈妈说。但胶质瘤复发后,时心蕊每况愈下,病情发展迅速,直到无法进食,陷入昏迷……

在时心蕊陷入昏迷的这十多天里,她的家人们提出了捐献器官的想法。“我们做这个决定也是很纠结的,但是我们知道,女儿在生病期间得到了社会的帮助,有很多陌生人捐款,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时心蕊的爸爸说,女儿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不如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去帮助更多的人,也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于是,他们联系了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表明了捐献意愿。在进行了两轮严格的脑死亡判定程序后,判定时心蕊符合器官捐献标准。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负责人蒋欣介绍:“她的一对眼角膜、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将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

8月1日,在郑州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及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时心蕊的爸爸、妈妈在家属的陪同下,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同意将孩子能够使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一生虽短,但爱从未消失。时心蕊小天使,谢谢你,你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