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点燃西部互联网司法新引擎

——成都互联网法庭工作小记

2022年08月08日08: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春生夏长,一路生花。自2021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成都互联网法庭作为全国首家跨省内行政区划管辖涉网案件的专业法庭,努力点燃西部互联网司法新引擎,交出一份份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在探索“数字治理”的新征程中,推动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

  规则引领——

  个案推动法治进程

  成都互联网法庭秉承“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促发展”的理念,将现实空间的行为规范向互联网领域延伸,为厘清互联网司法规则贡献“成互智慧”。

  成都互联网法庭面向全网公开审理的首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网络大V”张某名誉权纠纷案,以“小案件”宣扬“大道理”,吸引40余万网友同时在线围观。

  一边是迈入《财富》世界500强的知名互联网企业,一边是拥有47.4万微博粉丝的“网络大V”,究竟孰是孰非?

  案件中,“网络大V”张某发布多条微博,内容涉及截取“小米电视”直播测评视频,配文“小米电视轻松点着”等文字,以及对“小米10至尊纪念版”系列产品评论“开售才几天,东东的好评率就已经掉到了95%”,附京东购物平台用户评价截图,引发其他网友纷纷跟帖。

  小米公司认为,张某的负面评论严重影响其社会评价,遂诉至成都互联网法庭,要求张某公开道歉。围绕争议焦点,成都互联网法庭在线审理该案,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中国法庭”全媒体直播完成宣判。

  法院审理认为,“网络大V”张某发布的涉案微博未构成对小米公司名誉权的侵害,对其要求张某刊登道歉声明的请求不予支持,依法驳回小米公司的诉讼请求。

  “‘网络大V’张某发布的涉案微博虽未构成对小米公司名誉权的侵害,但客观上确实对小米公司的社会评价造成影响。弘扬正能量才是互联网的主旋律。借此机会,成都互联网法庭也向广大网友和‘网络大V’普法,在发表言论时应注意以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发言,而非单纯为吸引粉丝或公众视线。”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作为成都互联网法庭所在法院,该院院长张艳秋接受采访时表示。

  该案荣获四川法院第六届“十佳庭审”表彰,入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提名。

  评审组认为“本案是涉及‘网络大V’注意义务与知名企业名誉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对‘网络大V’这一依托于互联网发展的新兴群体,应该如何廓清其言论的法律边界具有司法指导标杆意义”。

  科技赋能——

  跑出便民“加速度”

  “工作忙,没办法请假去法院,要交证据怎么办?”“出差在外,急着阅卷又赶不到法院怎么办?”

  面对当事人和代理人存在的困难,成都互联网法庭遵循司法规律,有规划、成体系地开发应用司法大数据,建设要素标准、识别智能、数据安全、运行规范的司法信息资源平台。通过整合办案系统、降低使用门槛、提升便民体验、实现技术普惠,力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资阳市某事务所律师何丽在周末自驾游途中顺路来到成都互联网法庭投放在社区的自助服务终端——“微法亭”,递交了一份起诉申请,又查询了几个案件的办理进程,最后给案件承办法官留言咨询调解事宜,全程用时不到15分钟。“不用赶在工作日排队、不用掐着法院工作时间点来交材料或者阅卷,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自助操作就能办理诉讼事项,真得很方便。”何丽说道。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微法亭”自助服务终端及成都互联网法庭“四朵云”智审平台具备风险评估、流程指引、诉非分流、多元调解、预约法官、诉状生成等十余项功能,并且将诉讼流程节点智能化,注重用户体验,操作界面清晰流畅,将每个事项环节的平均操作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目前,成都互联网法庭智审平台注册人数达4万余人,辐射互联网企业8000余家,网民近2000万,实现互联网金融类案智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9至15天。

  四川省人大代表袁萍表示,成都互联网法庭在服务西部数字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等方面大有可为。

  诉源治理——

  构建调解大格局

  “感谢法官,感谢小杨老师,多亏有你们的调解让我们公司缓解了资金紧张的难题,疫情之下,工人们的心情也终于不再忐忑……”近日,成都互联网法庭官方微信号后台收到了这样一条来自吴先生的温暖留言,留言中提到的“小杨老师”正是成都互联网法庭聘任的民商事特邀调解员,擅长网络信息买卖合同和金融借款合同领域纠纷调解。

  成都互联网法庭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打造集音视频交互对话、在线生成调解协议、一键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为一体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和讼”调解平台,组建多个“法官+调解员”团队,运用“治理优先、融情于法、贯穿始终”的调解思路,汇聚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多类优质调解资源,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2021年5月以来,成都互联网法庭“和讼”调解平台诉前调解涉网纠纷5162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应用率达100%。

  当前,成都互联网法庭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助推下,正全力打造“风险评估+非诉调解+专业答疑+发送文书”全流程在线专业解纷链条。“成都互联网法庭将加快构建内外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智慧解纷网络,不断贡献数字司法力量。”张艳秋说。(姜郑勇 彭陶)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