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报道

78岁首都老兵陶振国 把志愿服务当事业来做

周静圆
2022年08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兵就是为人民服务,脱下军装还要继续为人民做事,这是不变的根本。”北京市朝阳区退役老兵陶振国说。

作为一名党龄57年的老党员,无论是工作之时,还是退休之后,陶振国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当事业来做,坚定“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陶振国在宣讲。受访者供图

陶振国于1963年入伍,1986年退役后,进入国防工业出版社工作。2007年,他正式退休。“在六十年代,当兵是许多年轻人的理想。”陶振国说,退休以后,总想干点什么来服务身边的人。

当时,全北京正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成立了许多志愿队伍,陶振国也参加了志愿活动,凭借着“微笑服务”的优异表现,他成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在志愿岗位上维护北京良好市容市貌。

2020年9月,北京市成立“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陶振国积极响应,参加奥运村街道“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平时会做义务安保巡逻、站岗执勤等工作,不定期在辖区进行捡拾垃圾、摆放单车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陶振国,又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第一线。他主动报名志愿宣讲活动,还带着外孙一起做服务。爷孙俩在岗位上为来往游客指路,维持公交乘车秩序,“我想让孩子有志愿服务的精神,不在乎能力有多大,而在于有没有服务人民的热忱之心。”

外孙还教陶振国学习英语,在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姥爷,你要用舌头抵住下牙床,发音才能更准确,更有英语的感觉。”陶振国学得非常认真,在外孙一遍遍纠正下,他可以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对各国来客说:“Welcome to Beijing——北京欢迎你!”

“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北京冬奥会,我觉得科技进步、科技含量更高了。比如说,在义务指路的时候,我们要更熟悉地理位置、熟悉路线。什么时间段、哪些车站封闭,都要背熟了。”陶振国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陶振国给外孙佩戴志愿者袖章。受访者供图

平时,陶振国还喜欢锻炼,经常去奥森公园跑步。他说:“锻炼的目的是能有个好身体,能够更好地参加志愿服务,可以多为国家、为社区做贡献。”

他将自己服务奥运的心得体会和志愿服务经历在街头巷尾宣讲,呼吁更多人投身于志愿活动中,还获得了2021年朝阳区“优秀宣讲员”荣誉称号。

“一次当兵,一生影响。做好事、存好心,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我的血脉中。我觉得,退休以后做志愿者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陶振国说。

相关链接:

老兵永远跟党走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