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揽子”救助帮一家人渡过难关

2022年08月15日08:0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余婧 唐健)“我目前在厂子里上班,有固定收入,孩子上学问题也解决了……”近日,程某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自己的生活近况。

  多年前,程某和丈夫来到宜兴务工,先后生下两女一子。今年3月,程某的丈夫因犯罪入狱,一家人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3个孩子也被迫辍学。了解到该情况后,宜兴市检察院与该市妇联积极会商,做好帮扶工作。宜兴市检察院及时对程某一家开展司法救助,并聘请一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业律师代理该案件;市妇联则借助社会公益组织专业力量,定期为程某及其子女开展家庭教育,提供心理评估,进行疏导治疗。通过“一揽子”救助和帮扶,程某一家渡过了难关。

  据悉,该案是宜兴市检察院探索多元化救助和帮教的缩影。2020年,该院与市妇联积极沟通协作,联合出台了《关于共同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案件线索共享、办案结果反馈、涉案妇女儿童救助、畅通维权渠道、开展差异化家庭教育指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内容。截至目前,该院收到市妇联移送线索12条,受理案件226件,救助帮教89人次。

  此外,该院还搭建专业化帮教平台,设立了“阳羡爱心港·青苗护航站”,指派专职社工长期进驻,围绕“法律意识培养”“人格品性培育”组建两支专业帮教团队,将普法教育、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社工互动等融为一体,通过主题菜单式授课、心理团队辅助等形式,对被帮教人进行常态化、立体化帮教。目前,帮教团队已对30余名学生开展线下帮教,利用手机平台开展线上帮教100余次。

(责编:马昌、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