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天津蓟州区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

小积分带来大提升

本报记者  武少民
2022年08月16日0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加5分;房前屋后乱堆杂物,扣5分;积极参加镇村各种议事、培训等活动,加10分……一张天津市蓟州区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村月份考核表,从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等9个大项对村民进行打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去年以来,蓟州区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记者走进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在绿树掩映之下,街道宽阔整洁,池塘一泓碧水,休闲广场文体设施齐全,新搭建的景观亭廊曲径通幽……

  迎着炎炎烈日,老曲庄村村民吴彩珍、范子国、张翠霞挥起扫帚,清理着村文化广场后街的垃圾。“这是村里的志愿活动,我每次都参加,一次能积5分呢,总分达到65分就能换奖品。”张翠霞说。

  老曲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美娇告诉记者,自从去年5月区里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来,老曲庄村制定了一套精细的评分标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的现象不见了,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大幅提升。

  刘美娇介绍,为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卫生治理,村委会给每家发放了扫帚和簸箕。每逢固定志愿活动日,村民都会拿起工具,从自家房前屋后开始,投入到村子的卫生清洁中去。

  随着积分制深入人心,即使在平时,只要看到街道、广场有垃圾,也会有村民主动清扫。“只要是热心公益、参与治理的好事,都值得鼓励,都会在积分上得到体现。”下窝头镇镇长孙伟光说。

  在老曲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内,记者看到,肥皂、洗手液、洗衣粉等日用品琳琅满目。“村里干净,自己住着也舒心,每个月还能兑些日用品,积分制好啊!”正在挑选商品的村民张大姐笑得眼睛弯弯。

  蓟州区通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通过物质和荣誉的双重激励,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强村民的参与感。

  东二营镇创新制作“积分存折”,把村民参加集体活动的积分,一笔笔累积在上面。累加到一定数额,便可以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不同的物品。“我们还定期组织各种活动和评比,前几名不仅能获得积分奖励,家门口还会挂上‘荣誉牌’,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东二营镇北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发介绍。

  “我们组织人员深入25个乡镇对各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并跟进对村庄开展专项指导推动,引导各村积极创建积分超市,规范积分管理程序,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蓟州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358个示范村,6.1万户家庭19万名村民参与了积分制管理,共评选出优秀村民7355人,49个村被选为积分制典型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6日 07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